“菜篮子”里的微协商助推化解市民“买菜忧”难题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敬洲 杨焱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这场针对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治理的专题微协商会议延伸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触角,让政协的协商更贴近市民、更能找准问题,也更加的能在细微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履职理念。”谈到刚刚结束的 “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专题协商会议,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洪波说。   

作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个触点,家住在四川达州市通川区张家湾健民路的市民岳玉忠全程见证了一场“菜篮子”里的微协商。

“农贸市场里几多忧”

滩头街农贸市场是离岳玉忠家最近的农贸市场,步行3分钟就能到。以前总感觉农贸市场就是个卖菜买菜的地方,没想到,自己逛了一圈才体会到原来买菜这件小事情里竟然有这么多的“烦心事”。

“卖猪肉的摊子隔壁是卖鱼的、卖鱼的边上是买蔬菜的、中间还可能夹杂着一两家卖熟食的,熟食直接摆着卖,没有没遮没盖,窗口两个纱网都不装……”说起第一次去逛农贸市场的印象,老岳一股脑儿说出了一大串农贸市场的“罪状”,直言在这样的市场买回去的菜有点不放心食用。

老岳的担心不无道理,滩头街农贸市场和达州老城大多农贸市场一样,因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剧增,老旧农贸市场设置缺乏预见性,不能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加之缺少内部科学管理。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一直为市民诟病。在今年市民最不满意10件事的投票中,排位靠前。

今年,达州市委、市政府把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作为加强公共服务管理,提升市民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农贸市场在食品安全上一头连着源头、一头连着餐桌,“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成为严把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

为此,达州市政协把助推城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作为重要履职内容,积极开展“微协商话民生”活动,组织委员走进市民、发现问题、剖析个体,点对点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忧心事”。

 “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政协人履职的大事。我们把助力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增强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履职的重要抓手。”王洪波说。7月8日至9日,达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洪波带领市政协委员,对主城区农贸市场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视察组发现,主城区农贸市场普遍还存在开办主体多元导致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监管联动不够各自为阵、坐等观望现象比较突出;监管能力不高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脏乱差”持续整治监管不够,反弹现象时有发生等。

“敢问敢答,真是想不到”

经过前期实地调研,达州市政协“有事来协商· 微协商话民生”专题协商会近日召开,会议专题协商 “主城区农贸市场脏乱差治理”。会议除了邀请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和健康委、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外,还邀请了10位市民代表参与讨论和建言,岳玉忠作为市民代表之一,参加了协商会议。

会议刚开始,岳玉忠抢到机会,率先发问,将农贸市场摊位规划不合理,食品分区售卖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抛出,点名市市场监管局回答。

“个别农贸市场由于历史的原因,存在布局不规范、功能不配套,存在着刚才这位代表说的情况。”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新彬接过话筒,直面问题,不避重就轻。坦言,为解决这种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努力。

 “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标准要求进行提升打造,提升打造后的农贸市场将按照商品种类进行划行归,科学合理地设置交易区,并将在显著位置设置统一、整齐、醒目、美观的标牌、导购牌、商品区域标志和商位号牌,进一步方便市民购物。” 刘新彬表示。

与食品分类分区相比,市民徐翔对农贸市场卫生问题的关注更为直接。

他说,“农贸市场卖的都是进口的东西,与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农产品、水产品农药残留,猪牛羊肉兽药残留,半成品的卫生和添加剂等等是我关心的问题,请问相关部门如何保证食品安全?”

在场的卫生监管部门负责人主动应答,通报了今年我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活动情况。通报显示,活动对全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开展快速筛查200余批次,监督抽查307批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93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下一步还将加强联合执法,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监管抽查,强化打击治理;加强行业自律,强化综合治理,以确保食品安全。

协商中,10位市民代表及市政协委员反映问题20余个,均得到先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相关部门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安排。

岳玉忠在协商会结束后坦言“问题提的大胆,相关部门回答坦诚而直接,真是没想到啊。”

“这个平台好,能帮百姓办实事”

这场聚焦农贸市场杂乱差治理的专题微协商会议的成功举办,背后是达州市政协近年来不断探索的结果。

“政协小微协商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是畅通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渠道、是彰显政协‘为民初心’的有效抓手、是发挥政协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独特方式”,谈到政协小微协商,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说。

为了解决市县政协在把握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存在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达州市政协于2020年3月13日印发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关于搭建“微协商话民生”平台 提升基层协商质效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开展小微协商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工作保障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本次针对农贸市场杂乱差治理的专题微协商会议就是按照《意见》的要求,通过政协选题的方式开展调研、邀请相关协商主体参与协商,之后我们还将根据《意见》的要求,对协商成果开展持续的跟踪,确保相关意见建议得到落地落实。”市政协经济委主任魏文杰说。

为了扩大协商面、丰富协商内容、使更多群众身边的民生“微烦恼”得以解决,达州市政协要求各委室根据对口联系部门和本组委员情况自选主题调研,积极开展小微协商,截止目前,达州市政协系统共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停车难、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业园区气价过高等主题,组织邀请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市民等齐集一堂,开展专题微协商,有效发挥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和协商平台的作用,有力助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当得知市政协的开展的“微协商话民生”平台建设的来龙去脉时,岳玉忠不由得感叹道“这个平台好 能帮百姓办实事”。(通讯员 李敬洲 杨焱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