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红土地政协故事——江西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20-10-12 10: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江西省政协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新闻宣传各个环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讲好新时代红土地政协故事。

  一、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俯下身子指导,为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保障。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多次研究新闻宣传工作,明方向、定思路、作部署、促落实,推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作为第一责任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既坚持亲自审改把关新闻稿件,又经常与从事新闻宣传的同志交流心得,共商写好新闻稿的路径和办法。他反复强调,“新闻稿是对标对表中共中央精神、贯彻全国政协和省委要求、传递党组和主席会议声音的一种重要方式,政治性、导向性特别强”,要求严把“政治、政策、法规、内容、文风”五个关口,以治学和工匠精神打磨每一篇稿件。今年以来,省政协领导先后作出相关批示60多条,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二、精心多维度策划,主动积极作为,为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增添了动力。围绕重点选题报道,凝聚发展正能量。紧扣中心工作和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选择决战脱贫攻坚、唱响“庐山天下悠”、培育协商文化等5个课题作为重点选题,精心策划,深入报道,精彩呈现。聚焦重点工作报道,唱响时代主旋律。面对抗疫抗洪双战双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冲锋在前,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策划中央驻赣新闻单位和省主要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进入汛期后,大家再次奔赴一线,人民政协报江西记者站站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省政协机关抗洪青年突击队,白天抗洪,晚上写稿,并与“人民政协网”制作视频连线特别节目。紧扣重大会议报道,积极探索新形式。组织策划全会开幕电视直播访谈,邀请文件起草组同志担任直播访谈嘉宾,解读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展全会会中集中采访,组织委员就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畅谈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经历和感受;实行重要会议宣传报道会前预热、会后总结等。形成全社会了解政协、支持政协的良好氛围。

  三、媒体全方位支持,倾心倾力参与,为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注入了活力。密切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交流沟通,及时通报省政协重要履职活动情况,邀请记者参与调研视察活动,为宣传报道好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创造良好条件。4月10日,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人民政协报社以及省、市18家媒体单位从不同角度报道,把镜头对准委员、话筒交给委员,形成稿件32篇,《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稿件,政协及委员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中发挥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2018年人民政协报社江西记者站工作加强后,江西省政协新闻稿件量质双升。今年以来,《人民政协报》刊发江西省本级政协稿件38篇,市县政协稿件52篇,人民政协网、微信公众号“早闻政协”刊发信息200余条。不仅如此,人民政协报社连续多年安排本部记者来赣宣传报道江西省政协全会盛况及基层政协工作。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构建大宣传格局、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政协高质量发展有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