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用制度打通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 2020-10-12 0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消防通道治理既是全国‘城市病’的普遍难题,也是现实挑战,应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9月29日,四川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在听完相关部门就办理《关于用制度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建议》提案的回复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秘书长丁武表示:“对提案办理成效十分满意。”

近年来,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消防车不能及时救援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提交的《关于用制度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建议》,就健全体制机制、加紧消防隐患的排查与改造、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6方面提出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2020年重点督办提案。

“省安委会已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作为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首要任务,清单式明确了2020——2022年的年度阶段目标。目前,全省13709个住宅小区、4851栋公共建筑完成消防车通道标线标识施划;张贴消防海报800万份……”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的回复让与会人员为之一振,但在谈及还存在的问题时,他坦言,“许多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消防车通道堵塞的问题依旧十分突出。”

对此,省政协常委赵德义建议,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地面、地下垂直停车系统;同时,推动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省政协委员任胜认为,应加大和交通执法部门的协作,对占用、阻塞消防车通道的私家车进行严惩。

“正在审查中的《四川省公共消防设施条例(修订)》、《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已把小区消防通道所存在的问题纳入调研范围,并就提案中相关建议进行采纳,不日即将颁布。”会上,牵头承办提案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的回复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省政协委员谢佳佐建议,条例实施后,要及时建立侵害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制度,构建诉讼保障机制。

“从7月份开始,我们与提案办理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交流、会商10余次,为高质量办好提案打好了基础。”省政协副主席陈放表示,省政协将结合国务院安委会三年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委员就健全长效机制展开调研,共同推进四川消防安全工作,助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