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县政协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 2020-10-12 0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天红 王勇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讯 “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提高服务成效”“ 把优惠政策落地落效”“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日,四川省大竹县政协召开会议,围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县民营办、县经信局等相关部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确定专题协商议题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竹县不少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资金回收较难,员工流失较严重,流动资金较为短缺,何让民营企业迅速复苏,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16条措施》。截至2019年底,该县民营企业已达30928户,其中企业4982户,个体工商25324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3%,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92%,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为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大竹县政协把“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专题协商议题,纳入年初协商计划,由经建委牵头组织实施,成立了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

深入调研摸清实情

从今年6月起,该县政协组织3个课题组深入到12个部门、6个乡镇、16家民营企业调研,走访企业职工60余人,通过“听查看访”,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一些新市场与老旧市场功能雷同、业态相似,且部分市场缺乏市场经营主体,经营管理不到位,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比较落后;部分民营企业存在从业结构趋同、科技含量低、家族企业发展模式偏重;企业管理不规范、高层次从业人员缺乏;民间投资 增速下滑、投资的安全感、投资热情减退;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难落实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有效抵押物不足,贷款利率高、期限短,抽贷断贷现象时有发生等等问题。如何破除发展中的壁垒,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常委会议上常委们纷纷建言献策。委员们问题找的准,建言成竹在胸。推动民企科技创新、激活民间闲散资金、加大技术型人才培养等,一条条实用、可行的建议在常委会议上不断碰撞,形成了一种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共识。                                                                                                                                                         

专题协商破解企业忧

在协商会上,委员们争向建言。“民营经济是候鸟型经济,环境好犹如有良好土壤润泽;环境不好,如无营养的小草难以成参天大树。”刘海委员率先发言,他就拓宽民企准入领域方面,打造高新特色工业园区现代产业体系,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在项目审批各个程序上保持公开透明,打造高效规范化的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用工,以建链、补链、强链为目标,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在公共财政、行政管理以及金融支持等方面拓宽民企准入领域,完善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

“对环境污染的企业可在政策上再优惠,加大政策落实督查力度,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有效融合社会资本,打造公众型企业,建立多元股权结构,解决产权主体一体化和股权单一化的问题。”唐本栋委员建议民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民企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民企发展离不开土地、资金、人才、环境、政策等诸多要素支撑。

从构建以银行、保险为主,担保、小贷、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为补充的金融多元化发展格局,优化民企发展软环境。民企进入市场,增强活力,需要政府扶持,需要政策保障。委员们还提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招商引资企业天宝集团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雷十分感慨地说:“企业发展得到政协委员的关心关注,举行专题协商,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县政府分管领导,一边听取委员意见一边记录,回应委员意见。“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请民营办梳理相关问题,再召集经信局、商务、财政、发改等部门共商采纳落实措施。”(通讯员 张天红 王勇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