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市“政协邀您来商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0-11 10: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靳燕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政协“政协邀您来商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走进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协商议政。此次实地视察与协商座谈都浓缩在半天时间里,并全程进行在线直播。此前,市政协已组织30名委员围绕传承优秀乡村文化等9个方面的课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视察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本次协商会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调研第一站,大家驱车来到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深入温室大棚,察看农作物生长情况。

“裸露的架子可以种植葫芦、凌霄、紫藤等藤蔓类植物,增添一些诗情画意。”“现在布局感觉有点凌乱,要注重整体规划,协调统一。”……委员们边走边看,不时提出意见建议。临上车时,市政协主席杨娅辉仍不忘叮嘱,“提升内涵,拓展品质,才能越做越好”。

随后,调研组来到美丽乡村姚郭庄村,一面面文化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石碾、石磨、石磙、犁、耙、架子车等镶嵌在青砖砌成的墙里,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看到这一件件老物件,就是读一本本农耕的历史。”委员们恍惚中有了“穿越”之感,并道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深挖乡村文化、留住乡愁的同时,在开发旅游全产业链方面多动脑筋,进一步留住人,带动经济发展。

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支撑作用。“组织有情怀、有抱负、愿意干事的农民企业家走出去,多看看,多学习,开阔眼界、激活思路。”杨娅辉现场支招。副市长武磊全程参与,感受颇深:“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这是个好主意,值得研究。”

“我是市政协委员付胜堂,我想请问市农业农村局,目前农村改厕后的粪污如何处理?”

作为“政协邀您来商量”的重磅环节,委员现场随机提问、市直单位直面回答。

突然被“点名”的相关负责人刘新成思考后,清了清嗓子,“以管网方式进入城市管网、以村建污水处理厂或人工湿地、以村建有管网大三格模式、分散处理,主要是这四种。”

现场气氛热烈,委员纷纷“抢麦”,文旅局、财政局、住建局等7个市直部门接连应答。

“现场直播给了我们更大压力。只有强化人民至上理念,兢兢业业做好每项工作,才能在活动中不冒汗、不丢丑。”离开会场时,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感慨道。

“直播!事关焦作这件中心工作,政协邀您来商量!”活动前一天,当地媒体公众号便发布该消息,宣传造势,接受社会监督。

随着协商活动的深入,直播平台点赞和留言不断增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为老农民合作社点赞。”……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束缚,越来越多的基层声音在网上汇聚。

“‘商量’的大门向社会各界敞开!”2019年,市政协创新打造“政协邀您来商量”协商民主新平台,改变以往单一的“会议室协商模式”,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创建党委、政府、政协、群众代表、媒体等多方同台共商的新模式,每年选择1—2个课题,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协商促对话、强监督、推合作,实现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同声、同轴共转。

如今,“政协邀您来商量”已先后走进公安局、教育局,围绕安全出行、基础教育进行面对面协商,并荣获焦作市2019年度工作改革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