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公党95岁生日 重温历史回顾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 2020-10-10 1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致公党中央消息 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迎来95岁生日。“中国致公”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回顾了中国致公党成立95年来的历程。文章摘编如下:

2020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9年纪念日。

对于中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而言,今天还是她95岁生日。

致公党中央网站截图

1925年10月10日,中国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洪门致公总堂发起,在美国旧金山成立。

95年来,致公党走过了怎样不平凡的传奇历程和光辉岁月?作出了哪些突出历史贡献?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征程中又有何创举和探索?

1、什么是致公党?

据《中国致公党章程》介绍,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致公党何时建立的?

致公党是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章程》指出:“中国致公党是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章程上所说的华侨社团即是美洲洪门致公堂。

具体情况是,1923年10月10日,美洲洪门致公堂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着重讨论成立中国致公党问题。这次恳亲大会实际上是成立致公党的预备会议。

1925年10月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举行。图为成立时在总部合影。

1925年10月10日,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召开,标志着中国致公党正式成立。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决定以洪门致公堂为基础,改堂为党,组织华侨政党,定名为中国致公党;通过《中国致公党党纲》等。

3、致公党与洪门有何渊源?

可以说,中国致公党与海外洪门致公堂在历史上有渊源关系。据致公党《党员读本》介绍,洪门是我国清代初期出现的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的民间秘密组织。

从18世纪起,洪门组织逐渐发展到海外。当时,由于长期战乱,国家经济凋敝,大量农民被迫背井离乡,有的去南洋群岛,也有的到美国、加拿大和美洲其他国家。为了适应海外的生存和斗争的需要,他们沿用国内秘密群众组织——洪门会党的形式组织起来。在美洲,洪门组织达26个之多。美洲洪门致公堂是其中规模较大、力量雄厚的海外洪门组织。致公堂有三大信条:“义气团结,忠诚救国,侠义除奸”。因此,后来洪门组织成为孙中山发动民主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孙中山的革命活动也就与洪门组织结下了不解之缘。孙中山在致公堂的革命活动和影响,为中国致公党的建立和走上民主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4、孙中山怎样帮助和改造洪门致公堂?

孙中山在推翻封建王朝的奋斗历程中,十分重视并努力争取会党力量。1904年1月11日,孙中山经洪门前辈钟水养介绍,在檀香山加入洪门国安会馆,任职洪棍(“洪棍”是主管纪律的高级军事人员),迈出了帮助改组致公堂的关键一步。

1904年4月,在致公堂领导人黄三德等人的支持下,孙中山建议致公堂全美会员总注册,倡议并领导“堂务改革”。1904年5月,孙中山受致公堂的委托,起草了《重订致公堂新章》,把一个带有封建色彩的会党组织,逐步改造成为具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的团体。

随后,孙中山在黄三德陪同下,赴美国各地宣传,争取各地支(分)堂成员注册。孙中山的宣传活动在以劳动侨胞为基础的致公堂播下了革命的种子,许多洪门及致公堂领袖走上支持革命的道路,有的成为日后建立致公党的中坚力量。

1911年孙中山在美筹募革命经费得到洪门致公堂及同盟会之合力相助,在旧金山成立洪门筹饷局时与该区成员合影(前排右二为孙中山)

1911年,为便于同盟会在美洲展开革命活动,也为进一步把致公堂改造成为革命组织,孙中山在旧金山建议同盟会会员一律加入致公堂。致公堂对这个建议“备极欢迎”,要求各地洪门组织与同盟会联合,结成大团体,匡扶革命事业。

孙中山加入海外洪门组织并对洪门进行改造,使海外洪门组织更加关注国内的革命斗争,成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强大后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洪门会党是孙中山建立革命组织的基础力量。在经济上,海外洪门对辛亥革命的最大支持是为国内武装起义提供了巨额经费。在舆论上,海外洪门积极参与革命与改良的论战,鼓舞革命风潮,为辛亥革命铺平道路。

5、为何说致公党“三大”具有重大的转折意义?

致公党“三大”讨论修改的《中国致公党政纲》

1947年4月29日至5月1日,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转折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标志着致公党由一个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富有生命力的新民主主义的进步政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政治上,“三大”通过《中国致公党政纲》、《中国致公党章程》等四个重要文件,表明致公党的指导思想已由旧民主主义上升到新民主主义的高度。

(2)在组织上,吸取了一批非洪门人士入党,选举他们进入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使致公党从上到下都有了新的血液。同时,对致公党进行了组织上的改组,实现了党、堂在组织上的分离。

(3)“三大”一致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宣布致公党从此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有效地组织和领导全党进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

6、致公党有哪些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中国致公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而奋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特别是中国的抗日斗争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致公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本准则,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长期以来,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致公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作出贡献。中国致公党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谊工作,广交朋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引进工作,开展对外友好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以及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积极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中国致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热爱祖国,致力为公,团结奋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良传统。

进入新时代,中国致公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参政履职,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做好定点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和优势,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7、致公党中央历任主席和现任领导都是谁?

致公党成立至今,已召开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李济深、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

致公党中央现任主席万钢

致公党中央现任主席万钢,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曹小红(女)、李卓彬、闫小培(女)、曹鸿鸣、甘霖(女)、张恩迪、吕彩霞(女)。

8、哪些人可以加入致公党?

致公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中国致公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致公党。

具体如何申请加入?第二条指出,要求入党者,须由本人申请,填写入党申请表,两名党员介绍,经过全面考察,由支部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或以上组织批准,并逐级呈报中央备案。必要时,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直接吸收党员。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9、目前致公党基本情况是?

中国致公党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四川、江苏、浙江、安徽、山东、辽宁、湖南、海南、贵州、湖北、陕西、河南、江西21个省市建立了地方组织(其中江西为中央直属支部)。

截至2019年10月底,致公党党员总数达到59153人。

10、致公党中央有哪些职能部门?

致公党中央机关地处北京市北二环北侧德胜门附近。致公党中央机关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参政议政部和社会服务部等职能部门。

致公党中央还设有15个专门委员会,分别为经济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医药卫生委员会、文化委员会、法治建设委员会、海外联络委员会、留学人员委员会、社会发展与服务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理论与学习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同时,致公党中央还下辖中国发展杂志社、机关服务中心、致福慈善基金会及中国致公出版社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