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旭常委:描绘时代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 2020-10-10 09:24: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艺家,呼唤优秀的文艺作品。新时代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开辟了极佳的“地形”,提供了不竭的新“源泉”,作为文艺工作者,有幸赶上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既身怀无上光荣,更肩负崇高使命。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在继承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不是把既有成果当成理想的标准,而是追求创造的无限。我们立足于脚下厚实的文化传统,着眼的是未来的超越,既要有革故鼎新、大胆探索的艺术精神和勇气,也要有对自己的民族、国家和传统的文化自信。对于优秀的外来文化要学习借鉴,但不能盲目崇拜、东施效颦,更不能靠“拿来主义”。

文艺是历史的观照。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一方面,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伟大成就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以“望尽天涯路”的艺术执着,用“只要肯登攀”的创作信心,用心、用情、用力登顶艺术高峰,通过精品力作,描绘中华民族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的精神图谱,把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进步史、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呈现给世界,镌刻进史册;另一方面,要当好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丰富文化内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点,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文化产品,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贡献文化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族文化宫副主任、民族画院院长 王林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