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10-10 09:14: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此次提案办理协商达到了助推工作、凝聚共识的目的。”近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议》开展协商交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会上表示,要确保兜底措施、资金使用、兜底长效机制精准,确保兜底保障对象和其他贫困人口一道如期脱贫。

会议现场,一沓厚厚的资料中,一页题为“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大事记”的薄纸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以时间线为轴,梳理了从2016年至今省政协围绕脱贫攻坚所做的工作:持续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聚焦“扶贫政策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助力脱贫攻坚,湖南政协人步履从未停歇。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建议》集体提案被列为省政协一号提案。提案从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动态提高兜底保障标准三个方面提出多条具体建议。

“今年以来,湖南省出台了关于最低生活保障提标、长效机制建立、贫困疑似残疾人便民评残与办证、扩大救治病种范围、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相关政策文件十余个。”会上,省扶贫办表示提案中多条建议均已得到采纳落实,湖南全省农村低保净增11.9万人、覆盖面从去年的2.7%扩大到3%。农村低保、救助水平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平均标准较去年大幅提高。

“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表示,要提高站位、把准导向、实化措施、加强统筹、强化责任做好办理工作,实现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