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赴山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0-10 09: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8v9a3712.jpg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消息  9月27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率调研组赴山西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8日上午,调研组在太原召开专题座谈会。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林业和草原局、环境规划院、万家寨水控集团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介绍了山西省在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保护和开发中所做的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生态中心副主任、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贺泓,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会委员王东,中科院生态中心研究员、水污染控制实验室主任、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魏源送等专家分别就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生态环境目标设置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并与参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8V9A3778.JPG

杨震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在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和提升汾河水质、消除劣Ⅴ类水体、区域空气质量好转、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国家战略的实施,山西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开展顶层设计,完善治黄体制机制,以法治方式确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管理的相关制度,形成治黄的刚性约束;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抓好环境污染治理,优化布局黄河沿岸取水口、排污口、生产装置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等设施,分区分类推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沿黄河生态带建设;三是推进节约集约利用,优化水资源管理和配置机制,完善水权交易机制,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四是经济文化双轮驱动,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建设黄河文化弘扬基地和研究机构,提升山西品牌国际知名度,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五是健全投融资机制,引导各类资金投入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争取更大的财政支持力度,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专项资金,推动重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项目在晋落地,找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共赢点,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最佳换算,让三晋大地永续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卢婧介绍了调研背景情况。她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农工党中央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这一专题,旨在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路径、模式和政策机制。农工党中央将会着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全党人才智力资源,深入调研、持续关注、接续建言,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30105724.jpg

28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汾河三期晋阳桥段、清徐县吴柳退水渠入汾口人工湿地、汾东污水处理厂,了解汾河治理、入汾口水污染治理、城镇及农村污水处理等情况。

杨震充分肯定了山西在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和污水处理方面所做出的成绩,并指出,山西要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做好再生水治理和补偿,保障汾河生态流量,增强水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积极探索水生态系统栖息地与景观文化的有机融合,实现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的统筹规划。

8V9A4160_副本1.jpg

29日,调研组一行赴临汾实地考察滨河生态文化区,了解生态绿化建设和生态修复情况,感受生态区建设带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杨震指出,临汾市曾被冠以“全球污染最严重城市”,经过近些年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去黑增绿”,将汾河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与人居环境改善、文化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重新展现了蓝天、清水、绿树、花草交相辉映的优美景观,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彰显了临汾市委市政府“防污治污”的决心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其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离开临汾,调研组一行奔赴运城考察入黄支流汾河运城龙门和庙前国控监测断面,了解断面监测数据,水质变化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设置等。

杨震指出,黄河运城段是汾河入黄前的最后一段,其水体质量直接反映了汾河整体综合治理成效,要更加重视此段的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系统综合保护,加强沿线生态湿地建设,固定泥沙净化水体,在退出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下,合理设置十四五规划目标,早日实现一泓清水永续南流。

短短两天时间,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了解了山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山西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卢婧参加座谈和调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主委李思进,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滕德刚,农工党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杜宏瑞陪同调研。(文字/参政议政部、摄影/山西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