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话闽都文化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 2020-10-09 11:12: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9月24日,由福州市政协组织征编的《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以下简称《叙事》)新书首发式在福州举行,学习座谈会同时召开。福州闽剧、评话、伬艺等资深文艺工作者、政协委员与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尤猛军面对面共话闽都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创新”“传承”成为大家口中热议的关键词。

林宝金说,市政协《叙事》一书出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际。这本书通过福州闽剧人、文艺工作者的亲历亲见亲闻,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福州文化事业发展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示了闽剧、评话、伬艺等保护传承发展的丰硕成果,是一套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就文化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他提出的一系列前瞻性思想和观点,推出的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战略举措,推动和实施的一系列开创性实践,为福州闽剧事业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复兴注入了时代活力,成就了闽剧如今“年年有新戏,年年有好戏”的可喜局面。

“我们要倍加珍惜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创作出更多优秀的闽剧作品。”孙晓岚委员说道。

《叙事》不仅是对闽剧、评话、伬艺历史的回顾与展望,更是对福州文化事业发展的梳理与总结,为全市闽剧评话伬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这让翁国平委员感到振奋:“应加快推进闽剧、评话、伬艺等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中保持旺盛鲜活的生命力,扩大闽都文化影响力。”

尤猛军表示,将更加珍视闽剧、评话、伬艺等福州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注入精神动能,进一步促进福州文化事业的繁荣昌盛。

“希望闽剧艺术在政府扶持下能够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收获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建议多关注民间职业闽剧团的生存现状,鼓励他们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剧精品。”

……

在与大家热烈交流互动中,林宝金表示,要做好传承文章,支持文艺院团建设,开展闽剧艺术进校园,讲好福州故事,擦亮闽都文化名片;做好创新文章,与时俱进创新传播理念、表达方式等,更好地赋予老艺术新精神;做好融合文章,高标准布局闽剧、评话、伬艺等展演项目,打造富有福州特色的文旅产业,推动福州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表示,市政协将积极为文化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助力福州文化艺术瑰宝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