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浙江义乌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网据台盟中央网站消息 9月22日至28日,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主办,台盟浙江省委会、中共义乌市委统战部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浙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陈勇主持。

张泽熙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紧紧围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聚焦社会服务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两线战场,紧盯“对口甘肃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对口赫章的定点帮扶及统一战线黔西南联合推动组帮扶工作”两大主攻方向,精准施策,奋力而为。举办“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是台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三农”工作指示的重要行动,是台盟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所需,是台盟助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提升乡村干部队伍素质的具体举措。

张泽熙强调,提升县、乡行政管理干部素质,积聚乡村治理人才资源,是开展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基础保障。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政策、敢创新、善管理、能干事的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实现人才下沉、智力下移,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关键所在。义乌坚持“兴商建市”战略不动摇,把市场作为义乌发展的根和魂,全方位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从马路市场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从传统农业小县到“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创造出很多“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基层干部现场观摩义乌发展模式,对开展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坚持知行合一、学创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借鉴义乌精神、义乌智慧、义乌经验,创造出更多发展精神、发展智慧、发展经验,发挥“领头雁”作用,争做勇担当善作为的新时代“三农”工作开创者。

2020年“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是台盟中央在义乌持续第4年举办的中西部县、乡行政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80余名参训学员均是奋战在甘肃、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行政管理干部。为提升培训效果,台盟中央进一步优化了培训方式、课程设置以及师资团队。培训方式既有专题讲授,还有现场教学、案例诊断式沙龙研讨;专题讲座涵盖了政策解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乡村治理等模块内容,现场教学选取了网红第一村——北下朱村、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义乌国际商贸城以及义乌美丽乡村建设模范何斯路村、马畈村、曹村等作为教学点;师资团队由政府专家、高校教授、创业导师以及乡村干部组成。

27日,培训班举行结业式,向学员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3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培训体会时表示,通过培训学习,拓宽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增长了知识。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台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陶骏在培训活动总结中谈到,大家要坚持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人才,成为地区发展的领头羊,达到培养一个领导干部、带活一片地区、带富一方群众的目的。回到工作岗位上,充分运用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思路,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来谋划地区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动力。

甘肃省扶贫督查专员张明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彭慧,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少庆,中共义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龚剑锋等同志参加培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