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安市政协探索实践基层协商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讯 “不堵,一路都很顺。”9月23日,在高湖公路整修路段,车辆单边双向通行,执勤人员来回在路上疏导服务,高安市政协“邀您来商量”活动工作组就承办单位办复情况开展现场回头看,返程货运司机李师傅欣然接受路访,并竖起大拇指。几个月前,这里频繁堵车,如今得到解决。

“堵点”不再堵了,“冰点”正在消融,市民们纷纷为此点赞。近年来,高安市政协主动适应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化解百姓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积极探索实践协商议事新形式,努力构建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

开拓创新搭平台

“各位市民朋友们好,我是市政协主席丁杏花,……期待您踊跃参与活动,共同为品牌高安建设献计出力。”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今年6月18日,高安市政协主席丁杏花与两位政协副主席做客市广播电台直播间,为正式启动“邀您来商量”活动“站台”,立即在市民中引起热议。

“市政协首次以广播电台为平台,就群众关注的出行难等焦点问题,邀请市民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公开协商议事,既是工作上的大胆创新,更是观念上的自我突破。”作为活动承办专委会,该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邹群回顾说,此前想都不敢想。

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动力源于近年来该市政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不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不懈把“怕慢假庸散”作风整治成效转化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

“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市政协六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上,大家一致通过开展“邀您来商量”活动的决定,并列入全年协商工作计划,作为工作精品来倾力打造。

求真务实建机制

直面群众诉求,将协商场所从幕后搬至台前、协商过程实时在线直播,“邀您来商量”活动在拓展基层协商民主深度的同时,也给组织工作带来全新的考验和挑战。

为避免流于形式,该市政协着重从建立健全机制入手,组建“邀您来商量”活动工作组,由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具体负责活动创建的日常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借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造势宣传,浓厚活动氛围。

为避免工作脱节,7月1日,该市政协就市民集中反映的交通干道堵、路域环境差、车位规划不合理等6件“烦心事”,及时召开交办工作会议,与市公路局、市交警大队、新街镇等相关单位建立对接机制,参与现场情况调查,指导抓好承办回复工作。

此外,市政协还与广播电台建立沟通协作渠道,在节目现场开通电话热线和网络留言平台,协助收集传递市民信息,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功能,保障活动内容客观真实、符合导向。

兑现承诺抓落实

“邀您来商量”活动创造性地把群众知情、群众参与、媒体监督贯穿于协商全过程,产生了深刻“化学反应”,推动了职能部门办事效能转变。

“对市民朋友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我们诚恳接受,及时改进。”7月6日上午,各承办单位负责人按照栏目安排,准时在电台直播间与市民连线,就市民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答复和公开承诺。

决不能失信于民!各承办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把兑现承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工作组,带着问题现场办公,全力以赴集中攻坚。

针对市民反映的高胡公路因路面整修导致的严重拥堵情况,市公路局与交警大队密切协作,在施工区增设告示牌、爆闪灯等导流标识,引导小型车辆绕道行驶,增强一线执勤力量,加大路段巡逻频率和快速处置力度,建立路段疏导责任追究制。

针对市民反映的路域环境脏乱差现象,新街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清理路边陈年垃圾与杂物,关停违规修车及洗车点40余个,着力提升硬化道路和绿化道路的覆盖率,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商量出共识,商量出力量,商量出成果。基层协商探索实践不能浅尝辄止,高安市政协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一锤敲,一件接一件干。(供稿:江西高安市政协 朱学林 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