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为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在“家”养老可期待——河北省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为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凝聚共识

2019年,河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20%。尽管全省养老机构不断发展,但截至2019年底全省养老机构只有1474家。供需矛盾突出,加之传统养老观念影响,做好社区街道居家养老显得更为迫切和关键。如何更好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

9月22日,河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社区街道居家养老工作展开深入讨论。

“应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省政协常委王建民建议,支持社会力量采取独资、股份制、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投资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异地互动等形式的养老集团,在城市、农村社区举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桌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

“连锁运营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王建民的建议得到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黄正权的认同。

省政协海外侨胞代表宣武兵提出,各级政府在土地取得、康养政策倾斜、财政补贴和融资渠道上应给予社会资本更多支持。

黄正权说,省政府围绕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支持、土地保障、税费优惠等方面内容,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并推动将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标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有效保障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供给。

在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方面,王建民认为,要鼓励在养老机构中设置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融合发展模式。

承德市、巨鹿县分别是国家级和省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总体平稳运行。宣武兵建议,加快全省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建设推进速度。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涉及多行业多部门。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陈利群说,将在试点中加大探索力度,完善试点政策措施,着眼于独立险种,独立设计、独立运行、独立推进,鼓励商业保险发展,满足多层次护理保障需求,通过稳妥推进,建立可复制推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老年人不仅需要医养结合、康养结合,而且在养老资金筹集、财富传承、成人监护、遗嘱遗赠、公证见证等专业独特、程序复杂的情况下,不能缺少专业律师的帮助。”康君元委员认为,做好老年人服务需要各类专业人才。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许钢柱针对“人才需求缺口较大”现状建议,在鼓励引导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相关专业招生规模的同时,统筹现有资源,设立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建立医养结合人才库,提高健康养老服务就业率和服务水平。

王冬梅常委建议,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职业体系。在稳定现有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的基础上,采取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转岗养老行业等措施,积极扩大养老服务人才来源渠道。同时,完善职业发展体系,通过开展多岗位锻炼培养高级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打造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守护天使”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