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提案圆了渠首人民通达南北的高铁梦

发布时间: 2020-09-29 11:05:5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王有强 陈明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志和的提案故事

(记者 王有强 陈明丽)国庆恰逢中秋,在武汉工作的李晓梦早早预定了回老家邓州的高铁票,来回都有高铁,使得她的团圆之路变得十分方便。李晓梦所不知道的是,她的这种“来去方便”的背后,与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志和的一件提案息息相关。

事情还得从去年底说起。2019年12月,郑万高铁开通,结束了豫西南不通高铁的历史,南北贯通的“郑州东———汉口” 的G3203次列车成为邓州快捷联通世界的“主动脉”。然而,这趟对邓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高速列车从汉口返回时,却不在邓州东站停留。这意味着,对于185万邓州人民而言,郑万高铁的“一撇”“有去无回”。

邓州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10万民工风餐露宿奋战8年,修建了中线“水龙头”陶岔渠首闸和总干渠,邓州人民为此付出了伤残2280多人、死亡140多人的代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邓州又拿出5.2万亩良田,接纳安置全省三分之一的移民3万多人。

高铁运行应给沿线城市以平等的机会,为国家战略作出牺牲的地方,更应该优先考虑。得知这一情况后,河南省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张志和向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增加停靠车次、提升河南“米字型”高铁运行效益的提案》,呼吁在邓州东设站停靠,本报也以《郑万高铁,请为渠首人民停留2分钟!》为题进行了报道,各大媒体纷纷转发,全网点击量28.8万人次。

负责办理提案的中国铁路郑州局十分重视,主动与张志和电话沟通,并积极与武汉铁路局协调。6月30日,张志和收到提案书面答复:经与武汉铁路局协商,在7.1调整铁路运行图后增加邓州东停站。8月中旬,“汉口—邓州东”G3201次列车正式通车,渠首人民通达南北的高铁梦“圆”。对此,张志和深感欣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我也感到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