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会议助力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20-09-29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25日,黑龙江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王永康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省政协常委就玉米精深加工开发新产品,金融机构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互动。

“按计划,到2025年,我省规模化原料基地产值要实现3450亿元,年均增速8%。请问王永康副省长,下步将重点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这一目标实现?”针对黑龙江省政协常委、省科学院院长郭春景的提问,王永康回答:实行田长制,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藏粮于地;发挥研发优势,藏粮于技,特别是要发挥育种专家的作用,做好推广工作;藏粮于利,向改革创新要生产力,推广土地托管模式。

2019年,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做出加速培育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战略决策。按照省委下发的《黑龙江省2020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省政协从6月份开始对如何推进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吕维峰代表调研组作《关于推进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调研报告》。调查强调,要加强“第一车间”建设,充分挖掘农业增产增收潜力;突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大做强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突出市场营销,叫响龙江农产品特色品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倾力打造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

玉米产业链条最长,可加工成的工业产品达3000多种。省政协常委、绥化市政协主席杨川庆建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聚集产业链;持续强化产销两端,保障供应链;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延伸创新链。“‘三链’叠加,提高玉米产业稳定性和竞争力。”

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秘书长李福生代表民盟省委会建议,加快辣椒品种引进和科技创新力度;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和研发适合黑土栽培的机械化种植、收获设备;加强政府指导和引领,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产品质量安全化生产规程及标准,积极引进国内外龙头品牌辣椒加工企业及发展本地加工企业。

省政协常委、民进省委会副主委陈德应代表民进省委会发言,建议推动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养殖;推动中药材产业链条继续延伸;加快黑龙江省中药产业营销能力建设;推动黑龙江省中药企业做优做强。

王永康聆听常委们发言后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把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以“两头两尾”为抓手,强头壮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努力构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的全链条经营、多产业融合、大集群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