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9-28 11: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云南省德宏州政协推进易地搬迁点社会治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搬得出”、“稳得住”更要“能致富”

本报讯(记者吕金平通讯员李洪云毛柯颖)“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点做到了‘搬得出’,基本做到‘稳得住’,但距‘能致富’还有相当差距”“管理机制没有理顺,使基层治理工作难度加大、成本增加”“要强化就业扶持,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大力培育养殖科技服务新型农民”……9月22日,云南省德宏州政协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易地搬迁点社会治理工作”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委员们围绕主题积极议政建言。

这是一场专门为易地搬迁群众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易地搬迁点社会治理”是2020年州委安排的一个重要协商课题,也是德宏州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中唯一的协商议题。为做深做实专题议政协商,德宏州政协成立了以主席黄丽云为组长、副主席李川为副组长、相关委室主任为成员的筹备领导小组,组成由相关专委会主任牵头、政协委员及州直相关单位人员参加的5个分课题调研组,开展精准调研。

为了精准查找出实实在在的问题,调研组严格把控实地调研、入户走访、与基层群众座谈、问卷调查等环节,深入实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点21个,召开基层群众调研座谈会6场次,入户走访搬迁户136户,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40份,形成了1个综合调研报告和5个子课题调研报告,经过2次专题会议和1次主席会议审议修改后,提交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

经过深入分析,调研报告指出易地搬迁点存在社会治理问题19个,其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4个、教育及医疗卫生保障方面3个、产业发展就业扶持方面4个、民族宗教方面4个、基层组织建设方面4个……问题形成后,各调研组分别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征求意见建议,确保所提出问题的精准性。

协商中,围绕如何推进易地搬迁点社会治理主题,从“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加强综合治理,巩固脱贫成果”“打好就业扶持这张牌,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等方面,提出55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委员们的发言质量很高,调查研究深入,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了精准建言。这些意见建议必将有力推进全州易地搬迁后续社会治理工作的落实,必将为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实践和具体操作提供重要参考。”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王伟表示。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州委组织部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回应。王伟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研究、吸纳专题协商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强化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合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