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 让委员提案全年“不断线”

发布时间: 2020-09-28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您提出的‘规划提升农产品自给率、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研推广水平、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大对农产品生产投入’等建议符合国情省情,对指导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近日,陕西省农业厅对省政协委员常勇省两会闭会期间提出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我国农产品生产能力的建议》进行回复,并给予高度评价。而这距离常勇委员提出提案,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每年两会是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高峰期”,但是受会期限制,一些政协委员坦言,平时时间更充裕,更有利于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讨论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精品提案”。

“要让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不断线’”,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宝成介绍,为了改变在部分政协委员中存在的“重大会提案、轻平时提案”的工作惯性,省政协近年来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打出了一套平时提案工作的“组合拳”。

这套“组合拳”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化各专门委员会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和帮助委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建立闭会期间界别召集人工作机制,引导各界别发挥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提交平时界别提案;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民主党派制度,通过联合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党派集体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

“组合拳”的成效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本届省政协3年来共征集平时提案988件,经审查立案610件,平均每年超过200件。

在提案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如何优化平时提案审查和处理程序?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介绍,除了在审查和处理过程中严格执行“三审”制度,他们还更加强化了时效性,对平时提案做到随收随审、随交随办。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协迅速行动、广集良策,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对征集到的29件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内容的平时提案及时分类处理,第一时间送达有关部门。“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提案,我们汇总编发了8期《重要提案摘报》报送有关省级领导,促进了有关问题解决。”

“提交提案只是工作的开始,加强提案协商督办更需要下大气力。”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高小青告诉记者,近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协商平台作用,围绕平时提案,组织开展综合提案多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等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促进了提案建议的有效落实。如一件名为《齐抓共管、综合施策、持之以恒,建立民营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长效机制》的平时提案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关单位不仅为此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还形成专题报告呈送省政府。

此外,陕西省政协还加强对平时提案内容的综合研究和分析,选择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直接报送省级分管领导同志,有效提升了提案办理实效。

为打造“提案精品”,省政协充分发挥评优的引导力,每年在评选优秀提案时,注重平时提案的占比,在2019年省政协表彰的优秀提案中,共有20件平时提案获评,占表彰总数的19.6%。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平时提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闭会期间的提案征集工作,引导提案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提案。”谈及未来省政协平时提案工作的构想,胡小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