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莫干山会议在德清举行,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9-27 1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据民革中央官网消息称,9月24日至25日,由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协主办的“促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第三届莫干山会议”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开幕式。

  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以及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民革江西省委会主委马志武、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马志伟等出席开幕式。

  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第三届莫干山会议恰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诞生15周年。在这样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此次大会,就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探讨新时代“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具体行动。

  郑建邦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民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民革中央与浙江省政协合作,在德清县成功举办了两届莫干山会议,并逐渐推动会议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特色载体,成为推进政治协商、共同谋划发展、探讨乡村振兴的独特品牌。

  郑建邦强调,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快速发展,要坚定方向、强化定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三农”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要集思广益、强化合力,共同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中来;要抓住契机、强化助力,努力推动“三农”领域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要继续奋进、强化动力,不断在“重要窗口”的建设进程中树起“三农”工作的样本标杆。

  李惠东主持开幕式

  开幕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佳学、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分别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主旨演讲。德清县作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共同主席闵庆文,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沈满洪4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为各地各部门提升乡村振兴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提供智力支持。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主持经验交流,浙江省市县镇村五级代表就如何抓乡村振兴进行发言。

  签约仪式

  活动期间,共有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约218亿元。其中台上签约项目35个,将为德清打造乡村振兴引领地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还分别进行了乡村文化振兴专题研讨会,乡村产业振兴专题研讨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迈入小康社会专题研讨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主题发言。

  有关国家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民革市级组织负责人,浙江省各市级民革组织负责人和湖州市、德清县领导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阜溪街道龙胜村、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项目、洛舍镇东衡村、东衡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等,实地领略德清县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

  自2018年在德清举办“助力乡村振兴——莫干山会议”以来,今年已是莫干山会议连续举办的第三年。这几年,德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不断深化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乡村振兴实现路径,建立健全城乡结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面推动农业增绿、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全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在浙期间,郑建邦、冯巩一行赴德清县先后考察调研民革中央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并参加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开幕式。

  郑建邦一行考察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

  9月23日,郑建邦一行走进蔬菜工厂,查看蔬菜育苗、种植情况,并通过视频短片了解项目全程推进情况。

  “水木莫干山都市农业综合体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充分展现了浙江精神、湖州经验、德清做法,也是各级政府高效务实,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位置的重要体现。”在调研中,郑建邦指出,希望中共德清县委县政府与项目投资方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示范样板,向全国人民展示湖州和德清现代农业成果,为推动全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郑建邦宣布开幕

  冯巩致丰收祝福

  9月23日,郑建邦出席“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并宣布开幕。冯巩在开幕式上致丰收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