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 加强制度建设 确保履职有序高效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41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李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1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召开第33次主席会议,审议自治区政协有关工作制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了《自治区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既是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流程图”,也是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的“承诺书”。要增强规则意识和制度执行意识,确保履职更加规范有序、更加务实高效。调查研究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功,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调研方式,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的调研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度和靶向性。要树立质量导向,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政协做法,立足我区政协工作实际,积极稳妥开展好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推动履职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服务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健全协商工作规则,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振各族群众精气神,汇聚社会各界正能量。要围绕促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积极探索,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以健全有效的制度,保障协商民主的优势充分发挥,为提升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巨艾提·伊明、木太力甫·吾布力、伊力哈木·沙比尔、马雄成出席会议。(文: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