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聚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议政建言

发布时间: 2020-09-27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以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飞地经济’模式,促进科技园区间创新创业资源联动。”

“鼓励闽台科技服务机构合作,为两岸企业提供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等服务。”

“实施‘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一揽子人才政策,打造‘三创’人才新高地。”

……

如何进一步为创新创业创造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专门就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日前,福建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专题议政建言。

“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际行动。”会前,按照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提出的开成一个坦诚务实高效协商议政会议要求,课题组牵头人、省政协副主席王光远和林钟乐带领委员们,历时3个月,深入10多个行业,踏足20多家企业单位,梳理了100多条相关意见建议。

近年来,福建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通过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有序建设“三创”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积极营造“三创”良好发展环境。去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5400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超额实现“十三五”翻番目标。

如何打破画地为牢、互相封闭的科研“小圈子”?消除近亲繁殖的“怪圈子”?扫清尖子人才脱颖而出的“绊脚石”?……会上,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国企民企负责人和有关代表人士争先发言,开方出招、直掏“心窝”。

“现在开办企业‘成本高、手续杂、效率低’。”省政协委员赵昕东直指问题。他建议,设立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公司登记“零跑动”;全面推进网上申报纳税,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提高市场监管效率。

“要采用行政手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省政协常委吴棉国认为,要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调查专家库,构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一体化格局,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工作,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在省政协委员张宗贤看来,福建应持续加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与推广应用,积极扩大“首台套”政策空间,包括扩大认定、采购、供需、资金等政策空间,努力攻克“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全方位实现从“跟跑”到“领跑”。

面对人才引培问题,作为高校院长,省政协常委马祥庆认为破解人才“瓶颈”,要从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开展订单式职业教育、顺畅人才流动机制、重视高校毕业生资源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营造有利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环境。

“委员们的建议,提得很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后将认真研究,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整改、吸收借鉴。”“省科学技术厅近期将重点推进自创区创新高地建设、科技人才等方面工作。”……委员们一个个硬核“出招”,省直有关部门则纷纷虚心“接招”。

“这场协商会开得很务实、很有成效,所提的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副省长郭宁宁表示,省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采纳调研组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崔玉英强调,要持续聚焦专题协商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助力党委政府清除阻碍创新创业创造的绊脚石,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潜能。同时,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多做宣传政策、引导预期、增强信心的工作,推动全省形成尊重创新、崇尚创业、敢于创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