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专题视察文化设备设施生产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9-25 1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调研组和委员们的建议中肯,针对性强,视野开阔,政府相关部门将认真领会,去吸纳、去改进、去推动,将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去一一落实。” 9月24日,重庆市大足区政府副区长钱虎,在区政协组织的市区政协委员专题视察该区文化设备设施生产情况座谈会上表示。

大足是石刻之乡,也是石雕之乡,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石刻传统文化,如何将其做大做强?大足区政协决定倾力助推。当天委员们先后视察了生产音响设备的大足鼎丰机械有限公司和以石雕、木雕、玉雕等为主的大足石刻文创园。

据该区文旅委主任何圣春介绍,去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3.4亿元,占GDP比重为2.1%。现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个、市级乡村文化乐园3个。有文化企业1034 家,规上文化企业 22家。其中文化制造企业13家,文化批零企业6家,文化服务企业3家。目前从事文化设施设备生产的规上企业有3家,主要生产照相机器材、教学家俱设备、舞台灯光音响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image.png
图为委员们在该区“三驱文化创业园”规划厅了解情况 周勇/摄

但是,区政协调研组通过调研发现,该区文化产业还存在规模偏小、基础薄弱、品牌影响力不高、政策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为此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放宽高端人才认定范围,对特殊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措施;支持企业与区内高职院校合作,开展“定制班”人才培训;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帮助投资商、项目业主解决企业在项目注册、项目前期申报、建设选址落地、企业投融资等重点环节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招商引资企业真正落地;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鼓励企业通过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提高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支招。

“文化产业要理直气壮地发展‘产业’、壮大产业,实现‘文化’与‘产业’并重并举;大足的文化产业应该有大足文化的元素,不要搞了半天还是别人家的文化。”政协委员陈世广直言。

彭剑委员针对全区规模以上(500万)文化设施设备生产企业只有3家,与该区百万人口的文化消费大区格格不入,建议政府对微型、中型文化设施设备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引导其开拓市场,扩大规模,早日达到“规上”企业。

周锐委员则呼吁,由政府牵头推广我区文化设施设备产品,引导区内企事业单位使用本地文化设施设备企业的产品。组织文化设施设备企业参加全国各省组织的文旅博览会、交易会等,让企业走出去,展示大足企业形象、展销文化设施设备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

“建议建立文旅产业发展扶持基金,鼓励企业在设备更新、工艺改进、品种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大足特色的文化产品转化为特色旅游商品。发掘‘文化+工艺’的人文旅游,将竹编、剪纸、火龙、五金锻打等精湛工艺纳入人文旅游项目,让游客亲身体验参与制作,将自制的手工艺品作为旅游纪念品带至异国他乡,彰显大足人文旅游氛围。”胡才荣委员建议。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要求,围绕“文化兴区”,挖掘历史底蕴,打造大足特色,实施抓项目、抓招商、抓龙头,让文化产业占领市场,提升效益,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规模效应”形成产业带动效应,做大做强大足文化产业。(重庆市大足区政协  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