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政协:找准产业扶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50:57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阎羡白 袁钰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煮笋、去壳、压榨、分拣、烘干……

  在铜鼓县双红村双红笋厂内,十几位村民忙得热火朝天。

  “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是真的好。”桐梓陂村小组贫困户钟国奕因腿脚残疾致贫,在双红笋厂务工20多天,收入3000多元。像钟国奕这样的贫困户在双红笋厂扶贫车间里还有20多人,他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双红村是宜春市政协挂点帮扶村,市政协高度重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立足当地特色,积极促成双红村发展竹笋深加工。市政协主席陈荣先后20余次入村调研督导,多次带队赴江铜集团沟通协调解决援建双红笋厂事宜。

  在多方推动下,2018年10月,江铜集团投入293万元扶贫资金援建双红笋厂,经过数月努力,双红笋厂建成了。2019年春,双红笋厂投产,向村民收购了25万余公斤鲜笋,村民卖鲜笋的收入达6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

  如今,双红笋厂二期项目建设已启动,投产后将主要加工笋丝,做成包装笋,可新增30个就业岗位,实现常年用工生产,预计年利润120万元,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长远保障。

  位于九岭之巅的靖安县合港村,今年8月迎来了一件大事,扶贫民宿——靖庐竹园揭牌了,通过引进江西觅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先进的民宿运营理念,合港村民宿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合港村是市政协机关挂点帮扶的“十三五”省定贫困村。近年来,市政协一直在思考这个小山村如何发展优势产业,走稳小康路。

  陈荣在指导合港村产业扶贫时,发现合港交通闭塞、山高水寒,农作物下种晚、长得慢、成熟晚,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摘帽十分困难,但可以大力发展高山果蔬采摘产业和避暑民宿旅游产业,变不利为有利,变地理劣势为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民宿,高山葡萄、猕猴桃、罗汉果种植等产业,并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各类配套服务,打造休闲旅游避暑胜地”,陈荣为合港村的发展明确了总基调。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袁建平积极为合港扶贫民宿点项目争取建设资金,通过参加全市第一书记“双扶双进”活动,有力宣传合港民宿旅游。

  合港生态葡萄园就是高山果蔬采摘产业之一,为贫困户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个,临时就业岗位30余个。 “一个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会来的地方”,成了游客对合港村的生动描述。现在的合港,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3000元提升至2019年的13580元,村集体经济由2013年的零元提升到2019年的32.6万元,合港由此稳稳地迈上了小康之路。

  宜春市政协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切实为农民增收出实招,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想对策,为脱贫成效可持续找对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