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在市科协建立委员工作室并举办首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45: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据北京市政协科技委9月20日,政协委员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展“科技为民、科普有我”科普志愿活动,标志着北京市在市科协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并正式启动。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杨艺文、林抚生、陈军,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出席活动,市政协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参加。

  在科普志愿活动中,颜丹平、宋春伟、朱良、辛秀兰、诸叶平、刘红、崔铁宁、杨伯钢、刘海明、李云伏等多位市政协委员在各个展厅里用自己长期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知识,以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青少年讲解科学热点问题,分享科技成果背后的科学思想。正如委员们所言:“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个科学梦,这就是科普教育的意义。”在首都科技创新展厅里,杨伟兰委员现场讲述古今中外为人类防疫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事迹和科学精神,屈锋委员普及抗疫知识,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人类对传染病的认知、探索与博弈的历程。

  在大国重器展厅现场,市政协主席吉林为科协界别委员工作室授牌。界别召集人田文委员表示,要发挥好委员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委员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方面的积极作用。委员工作室要成为委员联系群众的平台,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听取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帮助他们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吉林主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各界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是市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协界别委员工作室举办的首场活动,就是在广大青少年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帮助他们走进科学殿堂,立志成长为投身科技创新、堪当时代大任的一代新人。希望委员工作室能充分发挥界别、专业、渠道等特色优势,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