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聚焦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全面系统构建岸线协调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35: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毛丽萍)9月21日,湖北省政协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会,聚焦“加强湖北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汉江流域既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的重要生态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地。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汉江生态保护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有效开展岸线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有力保护岸线自然资源和生态功能,全力确保汉江、丹江口水库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汉江中下游是湖北省经济发达地区,岸线开发程度较高,岸线资源缺乏矛盾突出。随着当前外部环境和要素禀赋的变化,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推进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成为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作主题发言时说,“如何用辩证思维看待新阶段汉江岸线保护与利用面临的新挑战,我们在实地监督调研中也发现,涉及汉江岸线的多项规划,由各个部门分头组织实施,带来岸线保护利用难以统一,从而也导致无序开发的粗放低效利用,多头管理也带来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

  为此,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组提出,及时制定出台汉江岸线总体规划,科学有效推进汉江岸线保护利用,全面系统构建岸线协调管理机制。

  与会委员围绕规划引领、绿色港口建设、打造高质量航运体系、建立保护和发展长效机制、实施岸线生态修复、推动生态河道建设等提出建议,并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向省直有关部门提问互动。

  副省长赵海山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后表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的过程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对政协监督反馈的问题和短板,省政府将认真吸收消化,聚焦科学配置港口岸线资源、加快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沿江生态屏障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汉江岸线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利用。

  赵海山同时表示,省政府刚刚听取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生态保护协作体制机制实施方案编制的情况汇报,目前中线水源地综合协调保障机制也已组建,并由省长王晓东任组长,旨在充分协调发挥各部门作用,在首先保障一江清水北送的前提下,兼顾协调好沿汉江生态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