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盼金融服务 济南市政协“商量”进茶园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9-25 09:15: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雷蕾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农村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支持乡村振兴?这需要更多走进基层的深入‘商量’。”9月15日上午,济南市政协调研组就“金融如何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商量”来到长清区,深入走访了当地农业企业,为农业企业融资需求把脉。随后的座谈会在将军山合作社召开。

“在丘陵薄地‘刨’钱,种地瓜一亩地收入五六百块钱,种茶的收入就可以到一两万。我深刻体会到,农业企业要发展有多难。没有政府支持和金融支持,农业企业很难走远……”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立泰山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庆国是济南种茶的第一人。在他看来,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带动,其中发展农业企业尤为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收入。

“希望金融部门能有针对性的政策,帮助农业企业做大做强,也希望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发展产业要有龙头企业带动,我们自身也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打响企业品牌,拓展市场。”董庆国建议。

“我是做山药的。山药直销,仅仅靠初级农产品很难盈利。如果深加工做成山药粉就不一样了,市场大、利润还可观,但是,资金缺口大,常常遭遇‘贷款难’……”长清区政协委员、山东汇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冲是当地的“山药大王”,目前拥有500多亩地的发展规模。

他表示,我们迫切需要金融支持,如果建起来自己的加工厂,我的生产规模可以做到1000亩没问题。

“农商银行带‘农’字,定位就在农业农村,我们和在座的都是一家人,打过交道,知道大家的难处。”济南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刘洋表示,近年来针对农业企业推出了21款金融产品,“总有一款适合您,目前可能存在知晓度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涉农金融产品的宣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工商系主任梁春梅教授说,构建一套金融支持体系来全面支持乡村振兴,包括政策性银行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银行如何有效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等方面。她建议,农业企业要进一步借助专家的力量,深入了解有关政策,提高在融资、经营方面的效率。此外,保险部门推出针对不同企业类型的产品,与金融机构相互配合,共同支持企业发展。

“金融参与到乡村振兴,首先应该了解乡村,包括乡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关于金融怎么深入到乡村产业振兴中,金融创新产品如何融合到乡村产业的各个环节中是我们金融系统接下来要着重研究的。”长清区政协主席张昭森认为,金融系统要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服务见实效。

“农业企业要想发展,光靠种植是不行的,需要开展农业深加工产业,这就需要资金注入。”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张作平表示,下半年,市政协将继续打造相关沙龙平台,让企业与部门之间面对面交流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