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矢志努力

发布时间: 2020-09-24 09:08:37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苏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得以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无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抚今追昔,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更深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凝聚起强大的民族精神、民族意志、民族力量。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

1840年以后的中国近现代史,记载着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欺凌的苦难,台湾被日本侵占更是其中最为惨痛的一页。1931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开始了艰难的抗战历程,经过14年英勇惨烈而不屈不挠的斗争,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用生命和鲜血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刷了中国抗击外敌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台湾由此摆脱日本50年的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怀抱,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和自豪。

回望1895年以来,台湾人民怀着“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的爱国赤诚,前赴后继,奋起反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武装斗争,给日本殖民统治以沉重打击。为启发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台湾文化协会、台湾民众党、台湾农民组合、台湾共产党等作了大量的工作,对日本的殖民文化侵略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文化斗争和政治斗争,有力地冲击了日本的殖民统治。14年抗战期间,大批台湾同胞抱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的信念,历经千辛万苦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奋勇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谱写了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共赴国难、共御外侮的光辉篇章。日本殖民台湾50年,台湾人民前赴后继抵抗了50年,牺牲了65万人,充分体现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确认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从血与火淬炼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两岸同胞同心共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

二、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矢志努力

台盟与台湾同胞有着天然的乡情亲情联系,台湾是全体台盟盟员内心中最柔软的牵挂,是台盟盟员魂牵梦绕的故乡。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在岛内肆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全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立足当前两岸交流形势,坚持“心连心、实打实”,充分发挥乡情亲情优势,(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联络上点对点,工作上实打实,情感上心连心,更好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

两岸经济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交流交融,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认同,为促进心灵契合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一方面,要围绕祖国统一主题深入发力,以冬奥冰雪主题等特色交流活动为抓手,创新拓展两岸青年交流方式,丰富品牌活动内容;持续办好“两岸同心大中国”品牌活动,继续深化与岛内台胞代表性人士、团组的交往,继续深化与在祖国大陆的台胞的交流,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另一方面,要紧扣反独促统、两岸融合、岛内热点等深入开展调研,为中共中央提供来自一线的真实民意和着眼全局的政策建议。

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在过去100多年的岁月里,两岸同胞经历了共同的深重苦难,有着深厚的共同记忆。在过去70多年的时间里,两岸虽然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都为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相信,两岸同胞一定能够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担民族复兴重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三、传承弘扬台湾同胞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日本殖民台湾50年,台湾同胞前赴后继奋勇抗争了50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气吞山河的赞歌。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同胞一起,积极投身到全民族抗战的滚滚洪流:台籍爱国将领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大旗,奋战在闽浙赣;丘念台组建的“东区服务队”,以中共党员为骨干,为抗战胜利作了大量工作;在重庆成立的台湾革命同盟会,发起台湾复省运动,提出了战后台湾政治架构的建议;更有台籍革命先烈翁泽生、林正亨、张志忠等,不畏艰难,奋勇抗敌,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儿女共御外侮、宁死不屈的光辉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整理台湾重要历史人物的抗战史料,加大宣传力度,用台胞人物讲好抗战历史,用台胞故事传承抗战精神,真实还原台湾同胞半个世纪不屈抗争的光荣历程,真实再现两岸同胞命运相连、共赴国难的辉煌诗篇,传播两岸同胞团结御侮、同心奋斗“好声音”,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台盟始终牢记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特色,彰显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赤诚的中国心、炽热的强国志、深深的爱国情,汇聚成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盟同志要进一步坚持特色举措,深化推进参政议政、对台联络、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化参政议政“一盘棋”的机制特色,深化对台工作“结对子”的优势特色,深化社会服务“精准帮”的成效特色,努力实现参政履职稳中有进,奋发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作出应有的贡献。

75年前,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取得了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伟大成就。75年后的今天,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发展格局。当前,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但台海形势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我们期盼,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弘扬抗战精神,传承抗战文化,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