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山西芮城光伏项目为农民增收近26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9-19 08: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运城9月18日讯(记者 江虹霖)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这是位于黄河流域的山西省芮城县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浪漫口号。9月18日下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探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芮城县光伏领跑示范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全国八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唯一的县级落户项目,是山西建设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重点工程,也是芮城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

放眼望去,光伏板如同铠甲一般覆盖山体。资料图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光伏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开创新能源融合化发展之路,在光伏板下种植油牡丹。油牡丹又称油用牡丹或油料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高产量、高含油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特点,耐旱、耐阴、耐贫瘠,适合大部分区域种植或荒山治理。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资料图

据悉,光伏项目带动了沿山一带贫困群众的发展。光伏项目建设流转土地租金及光伏板的维护,为沿山农民增加年收入近260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上万元。“农光互补”工程为沿山一带村民提供了300个就业工作岗位,对贫困户提供优先安置,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目前,芮城光伏项目实现了年发电量14亿度,年产值8.6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08亿元,县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芮城正谱写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