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打造特色平台

发布时间: 2020-09-17 07:56: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让历史活起来 把人心聚起来——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打造特色平台

9月15日,细细的秋雨飘落羊城,似在传唱着春华秋实。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建设逾两年的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对公众开放,近百名岭南书画名家云集,为前来参观的市民献上了文化盛宴。

毗邻珠江新城、近眺广州塔,这里是广州的“市中心”。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段,一个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和市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基地拔地而起。走进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宛如走进了时空隧道,穿越了中国百年革命奋斗史。这里设有《人民政协与新中国诞生展》《广州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回顾展》两个固定展和三楼的“文史空间”、临展区。升级改造后,共展出实物史料200余件、图片近1000幅、视频近50个、情景还原及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10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为了让历史“活”起来,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开创了许多新颖独特的展示方式:如广州首个播放全彩开国大典纪录片的沉浸历史空间、“改革开放之路”大圆盘、开放式多功能文史空间等等。

穿过红色长廊,人们的脚步纷纷停下,驻足在“天安门城楼”前,观看开国大典彩色版影像。这是首个播放全彩开国大典纪录片的沉浸历史空间,其中设置历史时间线,串联西柏坡会议召开、民主人士汇聚北平,新政协筹备会议相继召开等历史事件,凸显筹备新政协,筹备开国大典的紧密节奏。两侧设置花岗岩石柱、党旗,增加围合式密顶红旗天花,结合图文与展品,丰富背景知识,了解国旗、国歌、国都相关故事。

跟随历史的“脚步”,人们辗转来到一个巨大的圆盘前。中间的圆柱形柔性屏滚动播放着市政协助力广州市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的故事,圆柱下方围绕着6个场景模型,分别对应了设计修复大元帅府、建言珠江新城建设、广州亚运、抗击非典、粤剧红船、民主大楼和广州文史展示中心,多维度展示了广州政协故事。

“建设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和广州市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是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的重要工作,也是搭建凝聚共识载体平台的重要探索。”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多次强调了政协文史展示中心的平台作用。

据广州市政协秘书长黄洁峰介绍,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广州市多党合作宣传教育基地的筹建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站在“有事好商量”的展柜前,黄洁峰自豪地说:“在政治建设领域,‘有事好商量’是广东入选的唯一案例,这背后不只是政协的工作,还有社会各界的努力。”

从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诞生之初,它就被赋予了两个使命:坚守历史之根,弘扬文化之魂。在文史展示中心三楼,是一片文化艺术界的乐土。这里不仅是艺术名家切磋交流的舞台,也是欣赏感受广州文脉的好去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岭南书画名家倾注热情、倾力参与、倾心创作,用艺术的形式礼赞抗疫英雄、颂扬抗疫故事、宣传抗疫典型,创作了一大批抗疫主题书画作品。

9月15日,广州市政协在这里举行了“同心抗疫克时艰———岭南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开幕式暨第35届迎国庆贺中秋书画名家雅集活动,46名广州市政协书画院艺术名家创作了近130幅作品参加书画展,90余名岭南书画名家参加雅集并现场挥毫创作。

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卢有光说:“这里让我们很有归属感,以后广州的书画家都可以来这里以书会友、以画会友。我们也可以利用文史馆,把文化艺术界人士凝聚、团结在一起。”

打造一个“活动”的文史馆,不仅为广州艺术家提供公益性平台,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也对外开放,并已收到许多团体组织关于举办展览的申请。未来,这里将成为广州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