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农业界别聚焦“休闲农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15 08:01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张玉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调研“沉下去” 建议“浮上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农业界别聚焦“休闲农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开展调研

“提前拟定访谈提纲,分小组与群众面对面攀谈,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接地气的调研。”9月8日,自治区政协调研组第一站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的调研刚结束,曾在自治区政协工作多年的现吴忠市副市长徐勇道出了政协调研的新风。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创新调研方式,针对各项调研课题做足功课,“剥洋葱式”破题,调研采取小分队入户、面对面访谈的方式,由上而下“沉下去”,让意见建议由下而上“浮上来”,取得了良好实效。9月8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再次以同样的方式,组织部分农业界别委员深入吴忠市利通区和盐池县部分村庄,围绕“休闲农业发展促农民增收”主题开展调研,市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镇、村干部、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共同参与,梳理发展难题、寻求解决之道,努力让寻常“农家味”真正成为百姓的“幸福源”。

发展休闲农业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也是推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区休闲农业经过长期的摸索实践,有了一定基础和规模,目前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发展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20家,接待人次1041.54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11488万元。调研组先后来到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全国休闲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吴忠市灵芝生态园、

盐池县绿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春雪文化产业园等地,详细了解两地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情况。委员们认为,充分挖掘资源,发挥好区域产业优势、地理优势、人文优势是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区对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没有将其寓于以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整体工作中深入推进;整体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诸多关键因素得不到保障,制约了休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调研结束召开的小结会上,委员们建议,要提高对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加强顶层设计,用好地方特色,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多体现观光文化等因素,提升休闲农业发展品质。要结合用地、财政资金投入、金融支持、税收等因素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为休闲农业发展做好保障。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发展好乡村新型服务业,为农民增收。要加强文化品牌培育,借助网络等优势资源,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企农双赢共同体,让休闲农业切实带动农民增收。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