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品安全监管装上“智能大脑”

发布时间: 2020-09-11 10:12: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后厨实时监控语音对话、智能抓拍预警违规行为……9月8日,在湖南省政协召开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向大家演示“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作为调研协商监督议政的重要内容。2016年,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委员对省内食品安全进行视察,去年又对长沙市中小学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此次《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也是在省政协委员颜涛、罗订坤所提提案基础上进行的并案。

会上,提办双方代表分别介绍了提案内容及提案办理情况。提案从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防、打造一体化监督模式、建立科学化检测系统、提升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加大监管处罚力度、打击制假售假等方面提出多条具体建议。

作为提案者代表,颜涛已连续三年就饮食行业制假售假问题提交提案。他建议,建立市场监管智慧平台,对注册登记的涉食品安全企业,一经出现投诉即纳入重点监管;出现违法入刑,坚决取缔执照并网上公布,禁止涉案法人及股东进行食品行业从业。同时加快完善法律制度,降低食品安全犯罪司法打击的立案入刑门槛和判决局限,增加违法成本。

“今年我们已立项筹划建立食品追溯与监管平台,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500多万元,进行系统整合,实现全省食品相关数据的统一归集和应用,通过智能化、数据化、远程化等手段提升监管效率。”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食品安全信息系统,逐步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机器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