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大调研在内蒙古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16:02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万李娜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突出抓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三个重点”。

  如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建立健全?借鉴经济特区、生态特区的成功经验,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能否成为破解问题之道?对此,民革中央正在通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寻求答案。

  “三农”是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民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多次调研、反复研究,将今年的年度重点调研选题确定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

  8月31日至9月2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赴内蒙古开展以“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为主题的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调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拜会了万鄂湘一行。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召开了座谈会,并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的农牧业项目或企业实地调研。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参加调研。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有关同志,调研地点的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农业专家等参加调研。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廉素,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陪同调研。

  召开调研座谈会

  8月31日,调研组一行在呼和浩特召开调研座谈会

  8月31日,调研组一行在呼和浩特召开调研座谈会,万鄂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伯军介绍了调研目的,吴团英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汇报了自治区农牧业和“七区四园”发展情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邱天朝、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聂新鹏,围绕调研主题介绍了农村经济改革、推进建设“七区四园”等相关情况,并就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探索建立现代化农业特区提出建议。

  来自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自治区农牧厅农田建设处、自治区种子管理站、自治区农牧业经营管理站的农业专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有关情况并提出建议。

  万鄂湘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听取介绍和发言之后,万鄂湘肯定了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成绩和农畜产品绿色特色优势以及大家所提建议。他指出,当前经济特区、生态特区建设已经取得丰富经验。农业“七区四园”政策体系等制度基础较好,但同时也存在定位各异、政策红利分散、优势不明显等问题,需要思考总结目前政策体系中好的经验措施以及需要改革的内容。民革中央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

  万鄂湘表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的底线是保障粮食安全,目的是提高产量、提高品质、提高收益,定位是“高效、高质、高收益”。他进一步说,提高产量离不开科技投入,提高品质既要保护土壤健康,又要考虑提高农民收益和生产积极性。

  在谈到如何建设时,万鄂湘强调,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农业的比较优势,建立健全农业特区体系,例如在东北、华北建设粮食生产特区,在大城市周边建设精品智慧农业特区等。在把握好政策定位的同时,注重政策的创新和标准的制定。

  张伯军介绍调研目的

  张伯军介绍说,民革中央希望通过调研,广泛深入了解各地在统筹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精品与智慧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等方面的现状,借鉴经济特区、生态特区的成功经验,围绕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提出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论证,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民生贡献民革力量。

  调研座谈会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牧厅、商务厅、林草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牧局等部门有关同志出席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精彩观点回顾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

  内蒙古农牧业资源富集,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具备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的优势和条件。建议支持内蒙古建设牧区现代化示范区、农牧交错带退灌试验区、绿色农畜产品优势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邱天朝:

  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意义重大。农业特区要在“特”字上做文章、下功夫,人无我有方为“特”,比如区域位置独特、区域功能独特、产业产品独特、政策独特、体制机制独特等。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聂新鹏:

  通过创建现代化农业特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的发展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应注重选准主导产业,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重政策集成创新。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

  建设和发展现代化农业特区对加快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战略意义。内蒙古农业生态条件脆弱,如何加强农业生态建设,走出一条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路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关系到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修长百:

  千条万条,保证农民经济利益第一条。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要注意保护农民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

  调研现场·呼和浩特

  9月1日,调研组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调研盐碱地改良及高标准农田建设

  9月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调研2万亩中度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项目,了解盐碱地改良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土默特左旗现有耕地172万亩,盐碱地达110.29万亩。土地盐碱化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制约土默特左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土默特左旗全力推进盐碱地改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塔布赛乡2万亩盐碱地改良示范项目实施中,严把“控水、控肥、控药、控膜”技术,坚持农牧结合、良性循环的产业发展路径。通过项目实施可以降低土壤PH值,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平均产粮量;还可以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

  调研组一行在盐碱地改良示范项目的水循环综合利用中心了解情况

  在盐碱地改良示范项目的水循环综合利用中心,调研组一行询问了节水减排控盐水循环综合利用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的使用情况。

  9月1日,调研组一行在内蒙古赛科星繁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奶牛种业发展情况

  9月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内蒙古赛科星繁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奶牛种业发展情况。家畜种质资源是我国生物战略资源,也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赛科星繁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奶牛遗传改良工程,拥有世界领先的性控技术和业内领先的奶牛遗传改良技术。公司下属研究院开展广泛的生物技术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拥有36项自主研发的繁育生物技术。

  调研现场·乌兰察布

  9月1日,调研组一行在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调研

  9月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黄旗海镇的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国薯都马铃薯博物馆以及薯条加工车间调研。该公司正规划打造国家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

  马铃薯是内蒙古优势特色作物之一,乌兰察布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都”。

  9月2日,调研组一行在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慧农业自动化水肥系统控制中心调研

  9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调研规模化马铃薯示范种植情况,观摩智慧农业自动化水肥系统控制中心。该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机服务、奶牛养殖、肉牛育肥于一体的农牧业企业。

  在水肥系统控制中心的墙上,“严谨 精准 节能 高效”8个红字很显眼。在控制中心,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种植基地有机肥使用情况、马铃薯产量等情况,探讨了马铃薯主粮化有关问题。

  9月2日,调研组一行走进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猪舍中了解情况

  9月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三岔口乡十四号村的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院士工作站种猪研发繁育基地,调研组一行走进猪舍,了解种猪繁育、智慧养殖、饲料供应等情况,并参观了该公司的猪文化展览馆。

  “七区四园”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内蒙古调研进行的同时,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也率调研组在江苏就“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开展重点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