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调研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15:59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周福志 万李娜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能否成为破局良方?8月31日至9月3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分别率调研组,赴内蒙古、江苏开展以“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为主题的民革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副主席张伯军参加调研。

  在内蒙古调研期间,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拜会了万鄂湘一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团英、廉素,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陪同调研。

  8月31日,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召开调研座谈会。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介绍了自治区农牧业和“七区四园”发展情况。来自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有关情况并提出建议。

  听取介绍和发言之后,万鄂湘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农牧业发展成绩和农畜产品绿色特色优势。他指出,当前经济特区、生态特区建设已经取得丰富经验。农业“七区四园”政策体系等制度基础较好,但同时也存在定位各异、政策红利分散、优势不明显等问题,需要思考总结目前政策体系中好的经验措施以及需要改革的内容。民革中央在前期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

  万鄂湘表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的底线是保障粮食安全,目的是提高产量、提高品质、提高收益,定位是“高效、高质、高收益”。(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农业的比较优势,例如在东北、华北建设粮食生产特区,在大城市周边建设精品智慧农业特区等。在把握好政策定位的同时,注重政策的创新和标准的制定。民革中央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将有关建议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座谈会后,万鄂湘还率调研组深入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的农牧业项目或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

  在江苏调研期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拜会了郑建邦一行。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江苏省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参加会见。

  8月31日和9月3日,调研组分别在南京和无锡召开调研座谈会。陈星莺代表江苏省政府介绍了江苏省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建设农业特区的有关情况。江苏省有关部门以及南京市溧水区、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等,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有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郑建邦高度评价了江苏省以及南京、无锡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锐意探索和积极进展。他指出,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借鉴经济特区、生态特区的成功经验,集中发挥农业“七区四园”政策的乘数效应,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有助于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农业生产、保障食物安全,带动我国农业走向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路。

  郑建邦表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要理顺政府与市场、企业与农户的关系,充分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优势;要允许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经营方法、监管办法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经验;要加强特区的顶层设计与政策配套。民革中央将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力求拿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作出民革应有的贡献。

  调研期间,郑建邦还率调研组赴南京、无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实地考察。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有关同志,内蒙古、江苏两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三农”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民革中央和地方民革组织有关同志等参加了调研。

  据悉,“三农”是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之一。去年以来,民革中央调研组已先后赴黑龙江、吉林、湖北等地,就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取得了初步成果。民革中央将今年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确定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充分表明了民革中央持续、深入研究好这一重大课题的态度和决心。围绕该课题,民革中央在完成内蒙古、江苏调研行程后,还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深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