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委员提案件件有回音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15:3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确保委员提案件件有回音——海南省税务局构建“四项机制”办理委员提案

记者从海南省税务局获悉,2020年上半年,海南省税务局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26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4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2件。建议提案办理按时办复率和沟通走访率,及代表、委员满意度均为100%。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结合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构建了责任明确、运行高效、反应快捷、考核严格的建议提案办理平台,建立健全办理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沟通走访到位、跟踪反馈到位、监督考核到位,确保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

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办理要求,压实办理责任。建立海南省税务局督办系统,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及时将每个建议提案推送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精准办理,强化跟踪督办。

制定《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方案》,健全沟通走访机制,及时推送走访任务,由省局领导带队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代表们的提案建议给予答复,并从税务角度进行专业解释,获得代表委员们的支持和肯定。该局对提出建议和提案的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访覆盖面达100%;对驻琼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覆盖面也达100%。该机制得到国内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今年两会前夕,该局党委书记于智广带队走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对冯川建委员关心的房地产、保安服务、物业管理等领域的涉税问题进行解答,详细介绍了公益性捐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冯川建表示,有中央对海南的利好政策支持,有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帮扶,他对公司未来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该局还充分发挥“海南省人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和“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作用,健全跟踪管理机制,及时向代表委员们反馈办理情况。主动与其联系确认是否知悉答复内容,提醒其及时查看答复内容,真正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

同时,该局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细化考评要求,硬化考评措施,强化结果运用。每季度通报办理情况,确保每个建议提案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办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