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侨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03: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铭刻“云”上寻根记忆——2020年华侨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侧记

近日,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联合主办的“追梦中华福建行·2020年华侨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顺利举行,80多位海外华裔青少年以及台湾、香港的11名青少年相聚“云端”,开启了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之旅。

活动首次采用“互联网+教育”实践,克服了时差、互动率、学习用具不统一等问题,以营员归属感心理需求为基础,课程内容设计侧重传统文化发源、演变、现状的故事化呈现,带领营员走近武术咏春拳、云览三坊七巷、研习传统茶艺、领略书法精髓、赏析非遗文化、学习清肺保健操,突出视觉听觉动态化体验,可谓亮点十足。

“夏令营课程挺好,可惜我总错过直播和讨论,只能回看。”来自巴西的营员施律安向辅导员“吐槽”课程安排时差问题。让她欣慰的是,通过线上教学不仅可以回看和参与群里的讨论,也可以和老师私聊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一些营员提交了富有创意的作业:缅甸营员梁明贵录制了介绍缅甸小吃凉拌茶叶的视频,杨婷婷用视频分享了茶叶炒饭的制作;越南营员杜燕儿精心制作了介绍越南茶文化的精美PPT;葡萄牙营员韩淑敏、韩雨桐、韩昕辰则与喜欢中国文化的其他伙伴合作,制作了彩绘形式的“五福临门”挂饰及结合剪纸艺术的“满福园”挂画……

“同学们练拳非常专注,一招一式有模有样。部分同学不仅自己练习到位,还主动当好咏春‘小传承人’的角色,真正领会到了这次活动的精髓!”说起孩子们的表现,咏春拳辅导员郑祖杰言语中满是喜悦。

“孩子们泡茶的动作不仅规范,还能根据实际情况融会贯通,既加深了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也熏修了礼仪品德,学会了安静与专注,真赞!”茶文化老师叶灿对营员的表现赞不绝口。

“此次活动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实践,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民俗风情的感悟和体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希望营员们通过活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增长见识、提高自身素质,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者、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交流互鉴的友好促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