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万市民参与普检 全国政协委员率先核检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03: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截至9月7日20时,累计有近120万名市民成功预约检测。距离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开展仅仅一周,普检在香港的高度受认可可见一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率先参与检测,并通过多种形式将检测人员专业的服务、良好的体验传递给香港市民,呼吁更多市民参与检测。

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一经公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荣誉会长胡剑江便与家人第一时间上网预约登记,并在9月1日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开展的第一天率先做检测。

胡剑江表示,检查过程完全保障隐私,检测瓶只有编号,没有任何个人资料,工作人员也相当专业,轮候时间只需5分钟。“采样人员专业耐心且很有礼貌,用棉花拭子棒在鼻孔做简单轻松的采样,然后在口腔用棉花拭子棒做采样,过程安全、快速、便捷。大约半小时后,已收到测试编号的短讯。”

胡剑江还专门录制视频,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向广大香港市民分享预约和检测感受。“预约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提电话号码,选择检测时段和地点,整个过程不用一分钟!系统也没有‘塞车’,十分畅顺!”胡剑江呼吁,为切断病源,为家人、为公司、为香港社会尽快恢复正常,希望大家踊跃登记支持,进行全民检测!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于9月2日参与了普及社区检测。“这是我第五次进行核酸检测了。不过这次首次尝试咽拭子+鼻腔拭子的采样方式。”吴杰庄说,“鼻腔拭子仅在鼻腔2-3厘米的位置,敏感的人会有一点点痒,但完全可以忍受,整个过程时间很短,因此没有太多不适感。”

“上周我一直在青年群体里宣传推广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呼吁更多人去检测。”吴杰庄表示,从内地和相关国家的抗疫经验来看,开展普及检测,切断病毒传播链,是科学有效的防疫手段。“香港也通过这样的检测,找到了几名隐形患者。所以,多一人参与,就会少一分风险。”为此,吴杰庄呼吁巿民积极参与计划,找出隐形患者,助香港经济重启。“我们期待香港疫情稳定下来,可以与粤港澳地区实现互通健康码,促进粤港澳地区商业、人文交流恢复正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在完成普及社区检测后,第一时间呼吁社会各界踊跃参加检测计划。魏明德表示,检测的工作人员都受过相关医护训练,动作娴熟,现场秩序井然,等候时间不长,每个人之间都保持了安全社交距离,全程都很令人放心。

“香港第三轮疫情暴发,一度有失控之势。幸好有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给予及时有力的支援。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才得以推行。”魏明德表示,全港18区过百个社区检测中心连日每天12小时的运作,非常方便。即使没有病症,大家也应该积极参与检测。这样可以排除自己是否是隐形患者,也是对身边家人朋友的保障。

旷日持久的疫情对于香港经济及社会运作带来不小的冲击,也影响着每个家庭的生活。在安全有效的疫苗出来之前,抗疫之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魏明德认为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全社会要团结。只有让疫情早日受控,香港的经济、市民的生活才能早日重回正轨,社会才能恢复繁荣稳定。

据悉,截至7日20时,普检计划已经累计完成约85.6万个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现初步阳性的样本将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复检以确认结果,并由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并公布。为进一步扩大检测人群,香港特区政府也将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延长至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