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市政协考察组考察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09 09:25:05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马 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大理市政协组织考察组外出考察学习汲取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经验

(通讯员 马 妍) 近日,大理市政协组织考察组赴杭州市上城区、萧山区和南京市鼓楼区考察学习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

考察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就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与调研点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考察组在杭州市上城区学习了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多渠道预约挂号、查询,无卡就医、便捷支付方式,区域影像共享调阅,慢病处方配送,远程会诊,互联网诊疗等惠民便民举措。在杭州市萧山区了解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萧山路径”医共体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疗门诊、家庭医生签约门诊、特色中医门诊、健康小屋、孕产妇保健门诊等科室,从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数字医疗等方面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情况进行了了解。在南京市鼓楼区学习了“中心小特色、区域大综合”模式——鼓楼区以基层中心特色为基调,以辖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龙头单位专业为转手,全面保障居民就医需求。考察组实地查看了建宁路和幕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组从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卫生健康资源、完善基层投入补偿机制和深化基层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借鉴。

考察组表示,将汲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前期市内调研情况,进一步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信息化建设、强化村医社会保障、合理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等方面提出优化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