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政协就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08 09:22 | 来源: 云南政协报 | 作者: 刘江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普洱市政协就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等情况开展调研提出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通讯员 刘江华) 8月27日,普洱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文带领调研组,到普洱市思茅区开展“禁止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 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专题协商。

调研组先后到倚象镇柏木河村养殖户、太阳河森林公园经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听取野生动物养殖、处置情况的介绍,并仔细询问转型转产发展生产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思茅区政协主席李八一等领导,部分市、区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养殖户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通报了全区禁止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工作情况;政协委员、专家进行协商发言;相关部门作了回应。

会议认为,思茅区认真贯彻执行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处置在养陆生野生动物47户、9718只(头),有效维护生物多样性,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李八一要求:一要妥善解决好野生动物养殖问题,对养殖户进行补偿,实现转型转产发展生产。二要依法依规打击违法现象,严格监管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三要保护好亚洲象,将其打造成思茅城市品牌。

调研组指出:一是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多渠道筹措资金,尽快补偿养殖户,帮助经营发展。二是要开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要做好检验检疫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