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就发挥商协会作用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20-09-07 09:0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9月1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省工商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充分发挥商协会服务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交流协商。

目前,湖南省各类商协会已达到4700多家,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然而,商协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招商引资“一头独大”;互联网电商、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商协会组织发展不充分;代表行业利益的作用发挥不突出,政府购买商协会服务进度缓慢等。

提案建议,将商协会发展纳入全省深化改革工作大局,在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商协会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或办法。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建立领导对口帮扶机制,在商协会新办商会实体、发展会办产业等方面加强协调服务。参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做法,建立商协会评议部门工作机制,推进商协会与行政单位脱钩。

“湖南省积极稳妥推进脱钩改革,已完成了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共计3509家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最后一批脱钩任务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会上,各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办理情况作出回应,表示将不断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指导和服务,推动相关法规政策完善。

省政协副主席张健表示,希望各提案承办单位通力合作,持续发力,根据此次会议的协商意见,继续对提案所提的建议深入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实现提案的延伸办理,推动提案更好地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