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教师节慰问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0-09-06 08: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说句心里话——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教师节慰问活动小记

9月2日上午,当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教师节慰问团到达长沙特殊教育学校望城校区时,该校15岁的初二学生熊俊阳正在校园的菜园里摘辣椒。看到来了客人,这位长相俊朗、个子高高的男孩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爷爷好,我把我摘的这筐辣椒都送给你。”熊俊阳边说边把手里的小筐递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从他的言语中,大家丝毫没有看出他是一位轻度智障的特殊学生。

开心,也是站在他身边的班主任老师李澜的最大感受。从三年前自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毕业,李澜一直在这所学校工作。白天教学,晚上经常要加班做教具,虽然忙碌,但她却觉得充实又有成就感。“看着我的学生们不断进步,不断向融入社会迈进,我心里特别开心,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社会对特殊教育的教师也越来越认可,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李澜的话让慰问团的每一位成员动容。

在教师节前夕,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到基层一线慰问教师,是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坚持多年的一项传统特色活动,如今,已经坚持了28年,足迹遍布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基层乡村。这次慰问,慰问团带来了教学物资和图书,为长沙市50名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的优秀教师发放了慰问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还亲手为学校写下了“亲爱精诚”“大爱无疆”的书法作品。

“虽然捐赠是有限的,但我们的心是赤诚的,爱是滚烫的。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捐赠和仪式,践行当初广大政协委员呼吁成立教师节的初心和初衷,就是要在表达我们尊师重教心意的同时,倡导和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和提升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就是要吸引更多的爱心机构参与到捐赠活动中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有感而发。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也感触颇多。“多次参加教师节慰问活动,越来越觉得不是我们来慰问老师,而是一线老师教育了我们、感动了我们,我只想向所有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们道一声辛苦了,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辛勤汗水和辛苦付出。”

在随后召开的教师座谈会上,慰问团成员与长沙市20位优秀教师代表坐在一起,没有情况汇报,没有领导讲话,有的只是慰问团交给老师们的一项“特殊任务”———每个人说句心里话,说句最想说的话。

“我们来慰问教师,就是要向教师们致敬,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在一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鼓舞和激励他们。因此,听他们讲很重要,这也是政协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的一个重要方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对坐在旁边的记者小声说道。

短暂的拘束后,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芦江小学校长邓新武第一个站了起来。“35年前,第一个教师节,我荣获了一个热水瓶,一直保存了20多年,直到上面的字完全看不清。这次,我不仅拿到了奖励,还获得了表达的机会,这让我很激动,也很感动。同时,我也想提一个建议:我们学校有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如何更专业地培育、教育他们,我们并不专业。能否把长沙特殊教育学校这样的学校作为资源中心,派专业教师对普通学校进行专业指导?”

“现在的特殊学生中,有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儿童,自闭症最好的干预期是0-3岁,所以我觉得应该更加关注这一时期儿童的教育问题。”长沙师范附属幼儿园园长罗晓红表示。作为民办中学的校长,长沙市达材中学校长曹建新关心的是民办学校的发展问题。“特别希望国家能在对民办学校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也能给予更多指导,引导民办学校办出特色和品质。”

雅礼中学生物教师、奥数教练徐宏勇担负的是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任务,他最大的感受是“无据可循”,“目前,对于这类学生还缺乏系统的培养方案,大家都是‘各自为政’,希望能在国家层面有指导性方案。”

长郡中学教学副校长陈来满的“一句话”最为简单明了:“离明年高考还有9个月,谁能告诉我‘3+1+2’的新高考到底是怎么考?”

……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老师们诉说着、和委员们一起讨论着,没有对职业的抱怨,没有对价值的彷徨,有的都是对学生成长的欢喜、对社会认可的欣慰和对教育发展的建言,这让委员们分外感动。

“这就是我们的教师,这就是我们的教师队伍。中国教育未来可期。”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