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党员齐永清:在灯影世界里展现掌中绝技

发布时间: 2020-09-04 11: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莉珊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流传广泛并独具特色。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做各种动作表演,一边有配音的演唱以及灯光、布景、音乐等的烘托。皮影戏植根中国的广袤土壤,历史悠久,同人民有着深厚的血肉联系,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唐山皮影又称滦州影、乐亭影,因其影人、道具是用驴皮制成,又通称驴皮影,足迹遍及中国东北、华北广大地区,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2014年,唐山皮影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余年来,皮影戏一代代口耳相传,以质朴的表演形式传递着深沉的家国情怀。


今年74岁的齐永清出生于河北昌黎县城西凤凰山麓的一个皮影操纵世家。父亲齐殿相,号秉勋,中国著名影匠,影届尊称“齐老秉”;长兄齐永衡为当代皮影演艺界翘楚,享誉海内外的“活影人齐”“飞线大王”和“箭杆王”。齐永清作为国家二级演员,是中国皮影唐山齐派表演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中国木偶皮影协会会员,省级非遗传承人,唐山市第一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登台亮相,传播古老艺术

齐永清自幼受家庭熏陶,耳濡目染,酷爱皮影操纵艺术,5岁就开始登台帮忙,做些打板、打小擦、敲惊堂木的活儿。在父兄的严格训练之下,他苦练基本功,得其真传并追求完美,“握如千钧,动似鸿”,最终练就过硬本领驾驭影人。

影人分为面部、胸部、腹部、双臂、双袖、双手、双腿等十一个部位,支配其动作主要靠三根杆。脖子上装的脖杆掌握其进退、坐卧、翻爬等大动作,两根手杆牵引双手和双臂行动,灵活自如,与生活中人的举动一一相合,各种套路干净利落。如逢武戏等复杂剧目时,则需两人根据击乐点,配合完成人物上下身的动作,展示出上下马、耍刀、劈叉、翻身等行动。

为精益求精,齐永清14岁时考入了唐山戏剧学校唐剧科,系统学习了3年多戏剧表演与舞台艺术专业化科班理论,17岁登台献艺表演《五峰会》,收获好评如潮。此后,他跟随地方剧团一年四季下乡演出。晚上在野地里搭台表演,老头老太太们老早就让孙子、外甥们去占个好座,夏天摇着大蒲扇,冬天盖着棉被烤着火盆,兴致勃勃地去看戏。

在“窗户面儿”后边,齐永清一次要表演两个小时,长的时候要演半宿。“二丈三的台子,表演武戏时要在台上来回跑,冬天棉袄都湿透了,我就甩掉了继续演!夏天蚊子小虫子都钻到头发里去,我就带上帽子继续。”

“扯一块白布便是舞台,尺把长的小人在幕后表演”。无数个夜晚,齐永清和他的剧团给广大民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留下了皮影艺术的珍贵回忆。


改革创新,推动皮影发展

齐永清于2010年6月被列入唐山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人。为深入挖掘唐山皮影的丰富内涵,他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影人原先的操纵比较单调,他就和兄长一起研究戏剧舞台的表演,汲取日常生活的影响,来丰富动作内容。表现人物的思想情绪和内心活动时,根据不同情况展示不同的表现方法。创新丰富了《五峰会》《人参姑娘》《三打白骨精》《鹤与龟》等多种剧目。皮影操纵技巧因此成为形象化的表演艺术。

齐老从事皮影艺术表演和传承50余年,积极推动皮影操纵表演技艺改革和发展,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集体一等奖、国家级个人皮影表演优秀奖、省级个人操纵表演二等奖。作为中国皮影文化使者,他还多次出访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进行友好演出、文化交流和讲学授艺,带着中国古老的皮影艺术登上了世界讲坛,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2009年是中法友好协会演出年,法国青年导演萨拉·奥本娜与韩非子剧社社长韩迟策划,长兄齐永衡嫁接,齐永清领衔主演了《灯官油流鬼》。演出座无虚席,掌声如雷。这一剧目糅合了国粹京剧的舞台表演和皮影操纵艺术的精髓,融合了东西方戏剧理念,实现了法国戏剧和中国京剧、中国皮影的“三合一”,使中国颇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遗产及其艺术表演形式得到了空前的升华和拓展。这也为弘扬非遗并将之市场化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


广收门徒,传承非遗文化

2006年退休后至今,齐老没有放下钟爱的皮影操纵技巧,而是更积极地应邀加入各类团体,身兼北京、上海、港台等7家国内单位皮影艺术总监和法国、日本等海外团体皮影表演名誉顾问数职,继续皮影表演、宣传和文化交流、教学授徒,整合技艺和资源,尽心保护和传承唐山皮影这一非遗文化项目。

“影匠”桃李满天下。从业近60年,向齐老拜师学艺的学生近千人,遍布国内外。2007年,法国的尼古拉和南非的乔迪二人慕名而来,按照中国传统礼仪向齐老拜师奉茶,学习皮影操纵表演艺术,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对此全程跟踪报道。

技艺精湛,无私传承。影人是平面形象,没有面部表情,只能通过手势动作等来表达情感,操纵上出纰漏,画面就会被破坏,导致演出全局“砸锅”。推动剧情展开,音乐、配音、人物表演必须配合得天衣无缝,否则差之一毫、谬之千里。

齐老的技艺已臻化境,但他仍坚持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反复展示挑、推、揉、反转等技法,传授学生以灵巧的操纵技巧来抒发人物情感。“两只手的手指要密切配合,才能张合有度。张时跨度要大,做出各种动作;合时速度要快,手指灵活、挑杆得心应手。操纵要全神贯注,把一切精力集中在影人身上,做到眼睛紧盯、耳朵听音乐节奏和配音唱词,心里想着下一步动作,掌握分寸,通过手中的杆子表现出影人的灵魂。”

古稀之年的齐老精神矍铄,爽朗乐观。“之前教过的孩子们现在放暑假了还会来找我继续学习,他们家长也都非常支持。我有信心为传承皮影艺术再工作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