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专家号’,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这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心愿,也是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唤。”日前,在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召开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程振华说。

“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是2020年度濮阳市政协确定的27件重点提案之一,由市政协副主席牛锁成领衔督办。市卫健委以提案办理为契机,积极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工作重点及2020年医改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还存在机制不活、乡镇卫生院公益性未得到充分展现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建立适应现代医疗体系改革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强对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行政管理,强化基层医疗人员的医疗质量安全意识,重视各类人员的培养,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

“提案问题精准,建议中肯,分析深刻,契合我市医改的方向。”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医共体牵头医院在人才、技术、设备、管理方面的优势作用,实行医疗质量、护理质量、财务审计等同质化管理,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