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18: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花儿朵朵向阳开——河北石家庄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8月初,中共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首次受邀列席全会,给这一群体带来极大鼓舞。这成为石家庄市委重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的重要体现。

石家庄市约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6万人,作为中央统战部确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党管统战的重要着力点,形成了党委重视、部门履职、统战指导的工作格局。

石家庄市委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考核,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今年以来,市委研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作出批示3次。据不完全统计,21个县(市、区)委书记先后批示37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31次,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对交友334对,17个县(市、区)委书记出席县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委重视与支持。

体制机制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石家庄市委建立了有20余家单位和团体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名联系制度,15名市级党政领导各联系1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席市委全会制度,拓宽了他们参政议政渠道。与此同时,依托各级各方面党组织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阵地推向基层一线,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站,形成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网络。

市委重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党管统战”的重要职责,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总体布局,实现党建与统战共融互促,最大程度地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共建立22家实践创新基地,助力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实践创新基地平台共引进海归博士3人、硕士130人,累计孵化项目321个、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在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同时,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抓思想聚共识作为根本任务。市工信、科技、司法、教育等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业务培训之中,实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同步提升。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通过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深化党史国史教育,不断坚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市委网信办在新媒体从业人员中开展“战疫情石家庄在行动”优秀网络传播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短视频、微海报、H5、诗文等各类原创网络传播作品800余部,累计浏览量超1100万次,汇聚了网上正能量。

石家庄市委统战部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完善工作体系,指导各级各方面党组织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并牵头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市级人才库吸纳420名代表人士,县级人才库吸纳1600余人。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解决,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