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政协协商建言规范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3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搭建平台,召开“规范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监督协商会议。与会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扣协商议题,围绕阿拉善盟规范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从不同角度各抒己见,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典范,做好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既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具体行动,也是体现民族平等和语言平等,继承和发展蒙古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今年,阿拉善盟政协围绕盟委、行署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目标,把“规范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确定为重点协商议题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开展监督性协商,以《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阿拉善盟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为监督内容,推动办法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中更好得到落实并发挥作用,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为确保协商质量和成效,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王秋才带队,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牵头,组织少数民族界别、宗教界别、特邀界别、无党派人士界别中精通蒙汉双语的蒙古族委员,会同民委、市监局、交通局等单位,组成调研工作组,先后赴三旗和阿拉善高新区、乌兰布和示范区、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等地调研,对盟内道路交通干线G7高速全线道路标示牌、旅游标示牌逐一进行甄别,书面了解了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盟法院、检察分院、教育体育局、政务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在贯彻落实办法及推进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调研,初步形成了调研报告,为高质量协商奠定了基础。

针对协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盟直相关部门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调整盟、旗两级蒙古语文工作委员会,建立起局级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阿拉善盟副盟长斯琴指出,要强化宣传引导,结合筹备全盟第四次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表彰大会,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一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阿拉善盟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办法》的教育活动,让全盟方方面面充分认识做好蒙古语言文字工作、准确使用蒙汉两种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