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机关干部应涵养“政协气质”

发布时间: 2020-09-02 09: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何培树 | 责任编辑: 李晶

切实管好、选好、用好机关干部,努力打造政协工作的“铁军”,是各级政协机关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认为,新时代的政协机关干部必须要涵养“政协气质”。

政协气质,首先是“德位相配”。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作为机关干部个人而言,要加强党性锻炼,升华个人追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君子重品行,芳香自来之”,只有为政以德、方正养德、德位相配,才能香远益清、机遇垂青、事业长青。

政协气质,应该是“知行合一”。政协机关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必须注重提升四个方面的能力:谋的能力,欲创新,须会谋。开展工作要学会谋划,做到常规工作独辟蹊径,特色工作出新出彩。写的能力,欲称职,须会写。这是政协机关干部的基本功,也是看家本领。讲的能力,欲交流,须会讲。政协机关干部与不同界别的委员、群众打交道,在各类场合讲话如何才能做到逻辑清晰、内容生动、深入人心,需要持之以恒的锻炼。融的能力,欲求同,须会融。“融”就是对内要与领导、同事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更好地促进工作;对外要与委员、群众多交朋友,加强沟通,主动服务,凝聚合力。

政协气质,还应该是“德艺双馨”。既要有为政之德才,更要有执政之才艺。这个“才艺”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要做一个让领导放心的干部,工作要细致、办事要稳妥、考虑要周全。要做一个受群众欢迎的干部,说话要走心、办事要靠谱。要做一个有高雅情操的干部,多读一点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还有,应该多学习一些新知识,多掌握一些新本领,比如互联网运用等。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政协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