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20-09-01 09:07: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姚昊博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提案紧扣黄河战略和市委决策部署,选题准、分析透,提出的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8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听取《进一步牢固树立绿色理念,加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提案办理情况和委员意见建议。

今年,郑州市政协首次建立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机制。徐立毅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主动认领该提案,全程跟进督办。

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和委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各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应。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原城市群的“龙头”,郑州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启动编制了一系列建设方案,推动实施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等系列项目,抓好治河、节水、惠民和滩区生态保护,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郑州紧邻黄河,生态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生态保护主要是保护黄河的河道、流域。郑州可以沿着黄河的河道水系,打造高品位的生态经济带和生态廊道,这里的空间非常适合。”皮上超委员建议。李妍委员认为,郑州黄河滩区迫切需要创新功能定位、践行生态治理,构建黄河下游生态廊道,探索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新模式,实现防洪安全、脱贫致富、生态保护统筹发展。

“我们将以办理好政协提案为契机,切实把好建议转化为‘施工图’,做好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提案承办单位现场回应委员关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好这一战略,对郑州、河南乃至黄河流域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徐立毅强调,要精心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各项工作举措,齐心协力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郑州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