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生态文明建设“试验田”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处海南岛中部山区,囊括了吊罗山、鹦哥岭、尖峰岭、五指山、黎母山等海南生态核心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2019年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成立。

8月25日,海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围绕“完善海南热带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体制机制设置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议政建言。该提案从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555件立案提案中遴选出,被确定为2020年33个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中央仅批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没有明确内设机构,不利于省委编办进一步操作。”

“国家公园二级管理机构还未整合设置,仍按现有保护区、林区林场、森林公园等管理模式运转,存在多头管理。”

“国家公园要保护优先,百姓应获得生态效益释放的红利。”……与会人员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模式和运转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省政协调研组赴国家公园,与当地的市县党委政府、政协和林业基层一线护林人员、森林公安执法人员座谈交流,调查研究。经过充分讨论沟通,达成了共识,形成了督办调研报告。

“我办已印发了三个文件,提出了拟办意见,明确管理机关、职责,增设热带雨林处、森林防火处、特许经营处”省委机构编制办介绍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省林业局表示将加快推进机构设置工作,共同迎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现在已完成国家公园的生态、交通、水电等三个规划,建议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解决了‘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省自然环境和规划厅负责人称。

省政协委员李立新、符传奕、孙薇在会上建议,设置机制要充分调动各个管护站、保护站一线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加资金补助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进行。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一项自然生态保护领域的重大改革,核心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保护,关键是管理机构的设置、各管理机构职权的分配,以及各机构之间的相互协调。省政协副主席马勇霞提出,应探索有效共建共治共享保护模式,真正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公园目标,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试验田、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制度集成创新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