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筑造坚固防火墙——重庆市铜梁区政协远程协商聚焦加强野外用火管控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随着炎热模式开启,幅员面积134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44.7%的重庆市铜梁区,其野外用火管控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火光闪烁、浓烟滚滚……7月14日,铜梁区土桥镇发生火情,警报骤响。360度数字云台迅速捕捉,并第一时间向远在城区的应急管理局总指挥上报:“土桥河水村发生火情,离巴岳山仅100米。”火情告急!短短30秒内,电脑系统自动筛选最优方案,部署、出动!一支距离火场最近的应急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并在5分钟内结束战斗……

  “各位领导、委员们,这是我们引入森林防火智能感知云平台开展的野外火情应急处置演练,下面进入远程协商环节。”指挥中心大厅主持人的画外音响起,与会人员的思绪才被拉了回来,并对这场野外用火管控远程协商会的前奏报以热烈掌声。

  “必须给全天候无死角的‘森林卫士’点个赞,真是帮了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大忙。”作为一名镇干部,每年都要参与几场山火扑救的刘书琴委员直说开了眼界,但也道出了防火队员能力素质能否跟高科技设备相适配的担心。

  “这个问题需要现身说法。”主持人“一声令下”,远在南城街道巴岳山森林防火检查站的护林员、检查站工作人员、综治专干被一一请到镜头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巡山宣传、观察汇报、分级响应、装备调配、通信保障……与会人员对护林防火日常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

  区应急局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目前全区28个镇街均组建了应急队伍,建成72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并投入使用,但站点工作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程度低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下一步加强防火队伍建设的重点。

  如何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秸秆应怎样处理?从事环保、农业工作的梁必凤和陈静两位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建议将秸秆粉碎肥田,充分将环境保护、培肥地力、藏粮于地和发展循环经济进行融合发展。”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即刻回应说:“秸秆生态化处理我们正在做,全区基本实现以还田为主的秸秆多途径综合利用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稳步提高,2019年达到90.13%,在全市处于前列。但宣传面确实需要扩大。”他们也表态,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露天焚烧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

  宣传、教育、引导,这是当天会场上的高频词。“野外用火要抓早,‘村规民约’不能少。”这是来自法律界委员的声音。

  “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宣讲安全文明用火知识。”这是教育界委员的呼声。

  “要倡导文明祭祀,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尤其要发挥好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这是全体与会人员的共识。

  “防范胜于救灾,我们要铭记森林火灾惨痛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谈及本次远程协商会的重要意义,区政协主席严永超语重心长:“我们既要控制源头、做足准备,坚持‘打早打小’,不断织密森林防火网;又要抓住根本、掌握规律、建立系统,合力打造坚固的防火墙,共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