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洪欣:讲好中医药故事要做到“三个突出”

发布时间: 2020-08-29 1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8月29日讯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28日在京正式启动。此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以“传播中医文化 服务人类健康”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中医药相关好故事,旨在更深远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全面发掘中医药宝库,更有效服务全人类健康。该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网议库平台、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海岸天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近50位专家代表、主办方代表、协办方代表、企业家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启动仪式。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致辞

启动仪式上,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曹洪欣致辞。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道、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的启动仪式。这是在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举办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

讲好中医药故事,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服务于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播中医药知识,服务于民众健康的共同需求,更是我们中医药人践行“生命至上”发展理念的责任和使命。借此机会,向主办、协办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向积极支持这项工作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与踊跃参与的广大民众致以崇高的敬意!让我们共同为讲好中医药故事,维护民众健康贡献力量!

讲好中医药故事,我认为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以促进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为宗旨,注重传播中医药优势和特色,使这些优势和特色能够被民众了解,为维护民众健康服务;注重发掘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精华,尤其要弘扬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老师的精神,大家知道,青蒿素的发现源于几千年中医青蒿治疗疟疾的理论与实践,源于《肘后备急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启发屠老师以乙醚低温方法提取青蒿素,青蒿素的发现挽救了世界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真正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屠老师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被评为四位“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之一。通过发掘精华,发掘这些宝贵的财富,讲好中医药故事。

讲好中医药故事,我认为要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中医对生命与疾病的认知规律,按照中医理念指导维护健康;二是突出中医动态变化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的个体化、综合治疗的诊疗模式,促进人人自我享有健康;三是突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使民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与不得大病。

讲好中医药故事,要立足于满足需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服务。

鉴于当前国内外特殊状况,通过讲好中医药故事促进中医养生、养老、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讲好中医药故事”活动已全面启动,平台业已构建,期待各界朋友与中医药同仁积极参与,齐心合力、勇于担当、不负使命,把中医药故事讲出精华,讲出精品,讲出健康,使中医药为“健康中国”建设,为人类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专题——服务人类健康 传播中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