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隆华:坚信中医药会为守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8-28 18: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8月28日讯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在京正式启动。此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以“传播中医文化 服务人类健康”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中医药相关好故事,旨在更深远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全面发掘中医药宝库,更有效服务全人类健康。该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网议库平台、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海岸天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近50位专家代表、主办方代表、协办方代表、企业家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启动仪式。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助理、青蒿药业总经理潘隆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助理、青蒿药业总经理潘隆华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晓辉总编辑、曹锡荣理事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能代表新南方集团,代表协办单位,出席2020“讲好中国故事”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的启动仪式。首先要对主题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光临主题赛启动仪式现场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2020年,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严重影响了国家的经济社会生活,人民生命安全一度受到严重的威胁。面对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疫情在武汉发生之初,包括新南方集团在内的中医界同仁快速反应,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投身抗疫行动之中,从工厂到学校,从内地到沿海,从国内到海外,中医人用自己的产品和济世之心一次次擦亮中医这块国家瑰宝。在守护人类健康的每一个危急时刻,中医从未缺席。

新南方集团作为一家大型的中医药企业,我们时刻谨记“以大众健康为己任”的企业愿景。充分发挥自身中医药优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为全球抗疫贡献了“广东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年的1月20日,在钟南山院士明确作出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科学判断后,新南方中医研究院国医大师邓铁涛师承团队于当月27日研制出邓老清冠饮,集团旗下邓老凉茶药业集团春节期间生产线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新南方集团联合兄弟企业先后向湖北、广东、吉林等15个省市及海外疫区捐赠了邓老凉茶、邓老清冠饮、青蒿素药物等价值5000万元的中医抗疫物资,支援全国人民抗疫。当时,在确诊病例位居全国第三的湖北黄冈疫区,发放服用了邓老凉茶颗粒冲剂和邓老清毒饮中药膏方冠饮近一疗程后,各方反馈效果良好。

疫情期间,我们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科研、医疗团队合作,先后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黑龙江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合作开展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据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开展的青蒿素哌喹片抗人冠状病毒体外实验表明,青蒿素哌喹片在最大无毒浓度125μg/ml对冠状病毒(HCoV-229E)感染HuH-7细胞致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临床治疗显示药物安全有效。

随着疫情的全球性蔓延,我们中医人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战“疫”,新南方集团捐献的中医抗疫物资逆行启航,陆续抵达尼日利亚、西班牙、菲律宾、意大利、法国、英国、新西兰、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让世界各地疫区人民感受到了中国药方的魅力。

其实早在15年前,新南方集团就已经携带我们自己研发的原创药物,走出国门,通过推行“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用原创复方青蒿素药物,成功拯救了数百万非洲人民的生命,成为援非的“中国名片”。

从2006年开始,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李国桥团队共同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药:青蒿素哌喹片粤特快,成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抗疟药自由市场的主要药品之一,2010年被商务部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抗疟药品。截至目前,该药已帮助全世界千万疟区人民摆脱了疟疾危害,为全球快速清除疟疾带来希望。

我们注意到,中国网议库平台多年来在全国“两会”上,在议库沙龙中,关注和推动“中医药发展”,也曾实地走访和报道新南方集团的探索,我们为中国网这样一个国家媒体能深度关注中医药守正创新的事业而备受感动。所以,我们积极协办由中国网主办的“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我们希望各界合力,讲好中医药的故事,欢迎更多的中医从业者或中医爱好者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让更多人了解中医、热爱中医。我们中医人更加坚信,中医药必定会为守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