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锡荣:要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和中医药科学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8-28 1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8月28日讯 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系列之“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在京正式启动。此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以“传播中医文化 服务人类健康”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中医药相关好故事,旨在更深远传播中医药文化,更全面发掘中医药宝库,更有效服务全人类健康。该主题赛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广东新南方集团协办,中国网资讯中心、中国网议库平台、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海岸天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近50位专家代表、主办方代表、协办方代表、企业家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启动仪式。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正式拉开帷幕之际,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我谨代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对主题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光临主题赛启动仪式现场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我认为,这是对中医药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现实作用的高度肯定,为我们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中医药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人类文明互鉴、保护人类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已经受到许多国家民众的广泛认可。

刚才,中国网晓辉总编辑致辞中谈到中医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的作用,我本人非常认同。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让广大中医药行业以及从业者深受鼓舞,更让我这个中医执业医师非常振奋。

当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得悉,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别设立“讲好中医药故事”这一主题赛,我们积极参与协办,并因此倍感荣幸。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民政部登记管理的全国性公募型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中国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为构建适应和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满足人人能够享有、社会能够负担得起的最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争取道义、资金和物质支持,保障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彭泽民先生就是一位医德高尚、医学造诣深厚的中医大家。多年来,农工党中央和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医药卫生的界别优势,举办各种会议、活动,积极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特别是农工党每年举办的中医科学大会,汇集了一大批医学包括中医学界的院士、大师等顶级专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参加会议,在国内国际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了农工党工作的品牌和亮点,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肯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党员更是提出了许多有关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议案、提案。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作为公益性组织,我们协办本次“讲好中医药故事”主题赛,就是希望为中医药同行搭好这个难得的好平台。通过讲好中医药故事,彰显中医药行业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凝聚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正能量,进而为民族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我曾有幸接受过中国网议库平台的采访,感受到中国网在海内外广泛的影响力,中国网的团队熟悉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对中医药有感情、有热情。我们作为这次主题赛的协办方之一支持大赛,也希望能够通过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和行业媒体、新媒体平台,传播更多中医药好声音,也借此机会动员更大的社会力量来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医不仅是文化还是科学》,这是在第6届中医科学大会期间中国网采访我时用的标题,我今天也想以此来呼吁中医药行业同仁,不仅要讲好中医药文化故事,还要讲好中医药科学故事,文化与科学最终将殊途同归。

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以及正在观看启动仪式直播的网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